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儿子去世 老人取41万存款被拒 银行:无法辨别是否为唯一继承人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6-05

导语
如果亲人不幸去世,作为亲属该如何顺利继承他们生前留下的存款?

儿子去世后,老母亲去银行支取儿子留下的41万元存款,结果遭到银行拒绝,银行给出的理由是:无法辨别这位老母亲是否为死者唯一的法定继承人。

之后,这位老人多次向银行索要儿子存款,但均未果,故其将银行告上法庭,法院会如何判决?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亲人不幸去世,作为亲属该如何顺利继承他们生前留下的存款?让我们通过几个案例来一探究竟。

老人支取去世儿子存款遭拒

日前,哈尔滨市阿城区法院网公布一则案件快报,将一位老人支取去世儿子存款的辛酸历程公布于众。

追溯案情经过,去年12月,赵某的儿子孙某意外去世。去世前,孙某在银行共有13笔定期存款,合计41万元。

由于孙某生前没有婚配,无子女,其父也在前一年亡故,所以唯一法定继承人便是母亲赵某。

但是,当赵某到银行去支取儿子留下的41万元定期存款及利息时,银行却拒绝了赵某的取款请求,理由是因为银行无法辨别赵某是否为孙某唯一法定继承人。

向银行多次索要已故儿子存款未果,赵某将银行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银行归还儿子孙某的41万元存款本息。

面对赵某和银行之间的这场存款纠纷,法院通过查询孙某在银行的存款情况,并向当地村委会调查被继承人的家庭信息,确认了赵某为孙某的唯一法定继承人。

基于此,法院最终判决,银行向赵某支付孙某的41万元存款本息,并协助赵某办理相关取款手续。

支取死亡亲属存款遇阻多有发生

事实上,支取离世亲属存款遇阻的例子不在少数。

近期,裁判文书网就曾公布多起类似案件的判决书,有些是有法定继承人的案例,有些则是没有法定继承人的案例。

5月29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民事判决书,将李某祥和邮储银行一分公司之间的存款合同纠纷披露于众。

根据判决书,李某于今年1月份去世,生前其在邮储银行山东省齐河县分公司处留有存款,本息合计6754元。

由于李某是独生子,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已离世,生前没有婚配,无子无女,故没有法定继承人。

作为李某的堂兄弟,李某祥在李某死亡前对其照顾有加,生病期间曾照料生活并支付医疗费,死后也为李某办理了后事。

后来,李某祥发现李某的邮储银行卡内有存款,但去银行支取却遭到了拒绝,故诉至法院请求邮储银行归还李某存款。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从医疗费结算单、丧葬费收据及发票、当地村委会证明及村主任证言,足以认定李某祥对李某履行了生养死葬义务,其要求继承李某存款符合法律规定,故判决邮储银行支付李某名下6754元给李某祥。

无独有偶。今年5月5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另一则判决书,将女子郑某飞支取其母遗留存款遇阻的经过公布于众。

2020年11月,郑某飞的母亲江某去世。江某生前在工商银行阜新分行有两笔存款,共计93917.3元。

因为江某的父母早已亡故,其和前夫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即是郑某飞,儿子则先于江某死亡。

江某离异后,郑某飞一直跟随其生活,是江某唯一的法定继承人。

但是,当郑某飞前去工商银行支取已故母亲江某遗留的存款时,却遭到对方拒绝,遂其将工商银行阜新分行告上法庭。

工商银行阜新分行辩称,作为银行机构,该行的业务办理既符合国家法律规定,也符合银行内部制度要求,且无过错,不应承担任何责任。郑某飞作为江某的女儿,其是否为适格继承人,是否有权继承江某财产,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无法辨别,且无义务对此进行调查核实。

最终,法院审理查明后,判决工商银行阜新分行向郑某飞支付江某两个存款账户的存款余额。

亲人离世后如何支取存款?

在生活中,存款人死亡后,其留下的存款将会以遗产的形式由继承人继承。

如果继承人事先不知道死者名下有没有存款,或者不知道死者银行账户的密码,就无法直接支取其遗留的存款。

结合前文,不管是文首的老母亲赵某支取已故儿子存款,还是女儿郑某飞支取已故母亲存款,如果直接去银行支取,那么“拒绝支付”是银行的常规操作。

正如在赵某支取已故儿子存款的案例中银行所言一样,为避免侵害权利人的权利,遵循对储户负责的原则,银行一般会对直接来支取已故亲属存款的用户拒绝支付,并会告知他们可以通过继承权公证等途径解决问题。

那么想要支取离世亲属在银行的存款,一般怎么做才可以顺利拿到钱呢?

首先,要确定存款的情况。继承人可凭已故亲属的死亡证明、本人有效身份证以及像户口簿等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到银行申请查询已故亲属的存款业务。

如果是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那么可凭借公证遗嘱、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本人有效身份证等查询已故亲属的存款情况。

存款确认后,在没有立遗嘱的情况下,有两种途径可以顺利继承存款。第一是由全体继承人在公证机构对存款分配进行公证,然后去银行支取。

如果办理公证有难度,可以采用第二种途径,也就是诉讼至法院,按照法定顺序继承处理。

根据相关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先由第一顺序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的则由第二顺序继承。


关键词: 存款 继承 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