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于建忠出任天津银行董事长 出身农行 曾任恒大集团副总裁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7-26

导语
天津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选举于建忠担任天津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资格自获得监管机构核准后生效。

港股上市银行天津银行董事长人选敲定。

7月24日,天津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选举于建忠担任天津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资格自获得监管机构核准后生效。

与此同时,天津银行董事会还审议通过相关议案,自7月24日起,于建忠还将担任天津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及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

新任董事长出身农行

于建忠是位70后,现年53岁,现任天津银行党委书记。

追溯于建忠的履历生涯,其与农业银行渊源颇深。1995年7月,于建忠从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期间还辅修了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便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在农行体系内的任职时长累计长达二十多年。

根据简历,1995年7月至2018年5月的23年间,于建忠从最初的中国农业银行的一名普通员工,先后干到该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资金交易中心代客理财处副处长,后又兼上海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此后,于建忠历任农业银行资金营运部资金交易中心上海分部总经理、资金营运部资金交易中心交易处处长。

离开资金营运部后,于建忠又在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工作,起初担任金融市场部交易风险监督处处长,后升任为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再后来,于建忠又相继担任了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党委委员及副行长、农业银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裁等多个职务。

曾任恒大集团副总裁

当然,于建忠的履历生涯并不只局限于从事农行体系内的金融工作,在此期间,其经过一番深造之后还担任过多个社会职务甚至任职过副市长。

具体来看,2000年9月至2006年10月,于建忠在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硕博连读,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此后,于建忠于2007年7月至2009年6月期间,在中国社科院从事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8月至2009年11月,于建忠挂职任广西钦州市党组成员、副市长。

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于建忠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于建忠还有地产公司高层的从业经历。

2018年5月,于建忠告别了老东家农业银行,进入恒大集团担任副总裁职务。只不过,于建忠在恒大集团工作了仅仅半年时间。

彼时,恒大还未暴雷,公司正处于辉煌时刻,当年恒大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暴增50%和106%。

2018年11月,于建忠离开恒大进入中国海外控股集团任职,先后担任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裁等职务。

2020年1月,于建忠离开中国海外控股集团转战天津农商行,历任该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掌舵期天津农商行业绩如何?

在加入天津银行之前,于建忠的上一站正是天津农商行董事长。2023年5月,于建忠调任天津银行担任党委书记。

那么,于建忠在天津农商行工作的三年多时间,天津农商行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呢?

2020年,天津农商行交出一份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滑10.21%至76.4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7.98%至22.61亿元。

彼时,于建忠担任天津农商行行长。

2021年9月,于建忠辞去天津农商行行长职务,升任为该行董事长,年底其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核准。

这一年,刚被于建忠掌舵的天津农商行,业绩增长由负增长转向为正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7.84%至82.4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89%至25.3亿元。

当年身为董事长的于建忠,从天津农商行获取的薪酬为158.71万元,为全行最高薪酬。

进入2022年,天津农商行的业绩继续保持了正增长,全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9.01亿元、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2.77%。

这一年,董事长于建忠从天津农商行领取税前薪酬总额132.66万元,较上年减少16.41%。

值得一提的是,于建忠在天津农商行工作的三年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连年下降,资产质量较之此前改善。

2020年末至2022年末,天津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42%、2.24%、1.92%。

此次,于建忠掌舵天津银行,俨然从一家非上市农商行的董事长成为了上市银行的董事长,其在迎接机会的同时也或面临着挑战。

天津银行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规模突破76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全年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0.9%;截至2022年末,天津银行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下降0.57个百分点。


关键词: 天津银行 董事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