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这家A股上市公司关联的私募基金成被执行人 投资房地产去年净亏损超663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5-31

导语
A股上市公司华联股份联营的私募华联汇垠基金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340.22万元,立案时间为2023年5月30日。该私募正在运作的2只产品底层资产均为房地产项目。2022年,华联汇垠基金净亏损超663万元。

A股上市公司华联股份和一地方国资联营的私募基金沦为被执行人。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信息,华联汇垠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横琴)有限公司(下称:华联汇垠基金)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340.22万元,立案时间为2023年5月30日。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官网的信息,华联汇垠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登记时间是2016年10月,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5000万元,是该协会观察会员。

华联汇垠基金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区间较小,仅为0-5亿元。

不过,这家小规模私募的背后,隐藏的股东整容却颇为“华丽”。

上市公司与地方国资联营

实控人半路出家搞私募

基金业协会公示的信息显示,华联汇垠基金有三大股东,分别是华联海融资产管理(横琴)有限公司(下称:华联海融)、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汇垠),珠海汇之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

股权层层穿透后,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华联海融和广州汇垠,分别背靠A股上市公司华联股份和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国资委持股90%)。

其中,华联海融为华联股份全资子公司,广州汇垠则由广州城投集团旗下全资孙公司100%控股。

企查查显示,华联汇垠基金目前的董事长为阳烽,总经理及法人代表为梁定钧。

此前,阳烽曾任上市公司华联股份董事长。2019年10月,华联股份发布公告称,阳烽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公司选举李翠芳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信息,华联汇垠基金最初的总经理是申军,其也是华联汇垠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去年11月底,华联汇垠基金的总经理及法人代表才变更为梁定钧。

值得一提的是,申军是“半路出家”搞私募的,其最初是贵州铝厂生产部的一名助理工程师。1992年,申军又跳槽到海南富华民族贸易公司担任技术员。

2001年9月,申军才正式踏入证券投资行业,彼时在天一证券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此后,申军辗转于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先后在金信证券、东海证券、交通银行、德邦证券等担任职务,历任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春城路支行行长、德邦证券董事总经理等等。

企查查显示,申军也是华联汇垠基金股东之一的珠海汇之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的实际控制人,申军对该公司的最终受益股份达96.93%。

运作产品底层资产为房地产项目

2022年净亏损663万元

据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情况,本次遭法院强制执行的华联汇垠基金,还存在多条诚信信息及提示信息。

首先,华联汇垠基金存在信息报送异常的情形,原因是其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

其次,华联汇垠基金曾在2021年11月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该私募基金存在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息、未披露运用基金财产从事重大关联交易等四项违规行为。

此外,在提示信息中,华联汇垠基金还存在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的情形。

目前,华联汇垠基金正在运作的私募基金产品有2只,1只延期清算,1只提前清算,1只正常清算。

其中,正在运作的2只产品分别是华联汇垠稳健8号私募投资基金和华联汇垠稳健6号私募投资基金。

根据华联汇垠基金官网披露的信息,这两只正在运作的私募产品,底层资产均是房地产项目。其中8号产品投向了郑州蓬莱阁公司名下的蓝城江南里项目,6号产品投向了天津龙德房地产公司的天朗大厦项目。

今年3月,华联汇垠基金公告通知,称6号私募产品合同到期,将在随后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

然而,就在4月初,有报道称华联汇垠基金旗下两只私募出现兑付危机,涉及30多位投资者,约3.5亿元投资金额“被套”。

深陷兑付危机的同时,华联汇垠基金的业绩也甚不理想。

据大股东华联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华联汇垠基金为其联营企业,2022权益法下为其贡献的投资收益为-265.46万元。

从华联股份40%的持股比例粗略计算,意味着华联汇垠基金2022年发生的净亏损达663.65万元。

深陷亏损的华联汇垠基金,面对文首340.22万元的强制执行金额,能否依据文书按期履行,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私募 华联股份 被执行人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