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平安人寿疑似4名代理人骗取45万津贴获刑!4年出走84万代理人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5-12

导语
各大保险公司虽在强调科技赋能和高质量转型,对代理人队伍也不断进行优化,并精简传统代理人数量,但一些素质堪忧的保险代理人似乎仍然存在。这不,一个不小心,平安人寿就被自家的代理人骗取了原本对新代理人提供的奖励及津贴。

在保险行业早期乱象丛生的年代,由于准入门槛低下,一些个人素质较差、专业技能薄弱的保险代理人,曾一度让人们普遍对保险滋生出抵触情绪。

甚至在一段时期内,人们只要看到西装革履“卖保险”的人,就会莫名心生一种反感。

如今,各大保险公司虽在强调科技赋能和高质量转型,对代理人队伍也不断进行优化,并精简传统代理人数量,但一些素质堪忧的保险代理人似乎仍然存在。

面对这类保险代理人,反感的或许不止有客户,自家保险公司或也为之“头疼”。

这不,一个不小心,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就被自家的代理人骗取了原本对新代理人提供的奖励及津贴。

代理人骗取自家单位津贴

放在过去,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如果硬要说保险代理人会骗谁,那大概率是骗别人购买自家公司的保险产品。

但谁能想到,这次被骗得却不是客户,而是自家的保险公司。

近期,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公布一则刑事判决书,将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平安人寿上海公司)一位保险代理人的犯罪经过公布于众。

根据判决书,鲁某是位80后女士,原是平安人寿上海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学历程度为初中文化。

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期间,鲁某利用平安人寿上海公司新进保险代理人的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将保单挂在自己的保险代理人账号下,以此骗取自家单位平安人寿上海公司对新进保险代理人提供的新人训练津贴、增员奖等额外奖励,骗取金额共计约9.15万元。

鲁某的行为东窗事发后,被公安机关传唤并主动投案,到案后鲁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后认为,鲁某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将本单位财产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已构成职务侵占罪。

最后鲁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一年,处罚金7000元。并责令其向平安人寿上海公司退赔违法所得。

多位代理人因骗津贴获刑

从代理人鲁某“伙同他人”的犯罪经过猜测,利用这种手段犯案的似乎不止她一个人。

无独有偶。就在鲁某刑事判决书公布的数天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还曾先后公布过两则刑事判决书,这次涉及的是另外3名保险代理人的犯罪行为,三人分别是王某、杨某某、张某。

从判决书得知,王某、杨某某、张某三人也是女性,学历程度分别是高中文化、大专文化以及初中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三人的两份刑事判决书中(有两人在同一份判决书),虽然法院对三名代理人所任职的单位均隐写为“中国XX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但她们的犯罪缘由及经过与鲁某如出一辙。

由此推测,王某、杨某某、张某三人或也是平安人寿上海公司的保险代理人。

首先来看王某的判决书,显示其是受他人指使,利用担任公司新进保险代理人的职务便利,帮他人将他人展业的保单挂在自己的保险代理人账号下,以此骗取本单位对新进保险代理人提供的新人训练津贴、增员奖等额外奖励,共计达20.07万元。

再看杨某某和张某的判决书,也均显示两人利用保险代理人的职务便利,将自己的保险代理人账号提供给他人挂单,以此骗取自家单位对新进保险代理人提供的新人训练津贴、增员奖等额外奖励,骗取金额均为7.9万余元。

如果加上前文提到的鲁某,这4名保险代理人一共骗取了自家单位超45万元的津贴及奖励。

同鲁某一样,王某、杨某某、张某也均构成职务侵占罪,三人最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9个月不等,均缓刑一年。其中,王某被处罚金2万元,杨某某和张某被处罚金各2千元。

同时,三名保险代理人也被责令向受害的自家保险公司退赔违法所得。

四年84万代理人出走

提到保险代理人,平安人寿同其它几大寿险公司一样,曾多次因代理人数量规模骤减而备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平安人寿推动高质量转型,其对代理人队伍实施分层精细化经营,代理人数量逐年大幅下滑。

根据中国平安年报中披露的数据,2018年至2022年,平安人寿每个年度的月均代理人数量分别为132万人、120万人、105万人、79.6万人、48.1万人。

可见仅仅四年时间,平安人寿的年度月均代理人数量就减少了近84万人,降幅高达63.5%。

这意味着,平安人寿平均每年都有21万代理人“出走”。

截至2022年末,平安的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仅剩下44.5万人,较上年末又减少了25.8%。

要知道,代理人模式自1992年引入我国之后,一直都是保险销售的主力军。尤其是寿险公司,代理人一直是保费“开疆拓土”的利器。

代理人数量的严重下滑,对近两年平安人寿的业绩也造成一定冲击,其2022年寿险及健康险的新业务价值仍同比下滑24%,净利润也同比下降。

不过,好的一点是,在代理人规模减少的同时,平安人寿代理人的学历程度有所提升。

截至2022年末,平安人寿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保险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在年报中,平安寿险表示,公司在新人队伍方面持续升级“优+”政策,通过以优增优,逐步改善代理人队伍结构和质量,提升优质新人占比。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平安人寿代理人的学历及素质不断提升,出现这种公司奖励及津贴被骗的现象或将大概率降低。


关键词: 平安人寿 代理人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