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贵州银行成被执行人!房地产不良贷款暴增27倍 不良率高达20%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5-11

导语
港股上市的贵州银行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19534元。遭到法院强制执行之余,贵州银行近期交出的年度“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公司整体“不良”呈现双升,其中糟糕的是该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房地产不良率一度超过20%。

5000亿资产上市行正处于多事之秋。

日前,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信息,港股上市的贵州银行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119534元,立案时间是2023年5月8日。

遭到法院强制执行之余,贵州银行近期交出的年度“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

在去年部分上市行业绩承压的情况下,“成绩单”中的亮点是贵州银行业绩保持了正增长,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15%和3.34%。

但忧虑点是贵州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较之此前恶化,整体“不良”呈现双升,其中糟糕的是该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房地产不良率一度超过20%。

受累“中天系”新增多条开庭公告

作为继贵阳银行之后的贵州省第二家上市城商行,贵州银行此次遭到贵阳市中级法院的强制执行是否与“涉房”类案件相关,暂不得而知。

不过,自今年以来,这家港股上市且坐拥5000多亿元资产的城商行,新增了多条“涉房”纠纷的开庭公告。

据企查查显示,2023年以来,贵州银行新增的“涉房”类开庭公告多达11条,案由均涉“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

这些纠纷的共同点是被告均为“贵州当地房企中天城投集团乌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而贵州银行多以第三人或被告的身份涉案。

看到被告“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公司的名字,让人联想到了贵州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

中天金融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背后的实控人是昔日的贵州首富罗玉平。

值得一提的是,名字虽然叫中天金融,但追溯它的历史,其实最早就是贵州省的一家老牌房企,成立于1978年,1994年登陆深交所上市,实控人罗玉平也曾因房地产红利坐上首富之座,而被外界称作“罗半城”。

只是,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经历寒冬,以房地产起家的中天金融早已“奄奄一息”,不复当年之辉煌。

就拿近期发生的几件事而言,中天金融一边因业绩一亏再亏,导致股票代码“披星戴帽”变成“*ST中天”,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另一边是中天金融日前公告,称公司已被平安银行向贵阳中级法院申请进行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理由是中天金融不能清偿债务。

据最新的2022年年报显示,中天金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5亿元,上年是-64.16亿元,已连续两年发生巨亏。

回到前文提到的“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这家公司最早就属于中天金融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集团旗下,后“中天系”陷入流动性危机,为了偿还债务,公司曾多次“甩卖”旗下从事地产业务的公司股权,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的变更记录,该公司最早由中天城投集团全资控股,后被卖给碧桂园。

但是,没过多久,碧桂园也“抛弃了”它,选择退出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的股东行列。

如今,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已沦为失信公司,且目前深陷十几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纠纷当中。受此拖累,贵州银行也以第三人或被告的身份被牵涉进这些“涉房”纠纷之中。

房地产不良贷款暴增近27倍

房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表现出的“不景气”让多家银行深受其累,贵州银行也是其中之一。

从贵州银行近期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公告来看,该行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并不算高,但向该行业发放信贷的资产质量却恶化较为严重,对贵州银行的整体不良状态影响颇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贵州银行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102.03亿元,占比为3.48%,占比较上年末下降7个基点。

然而,房地产贷款规模下降的情况下,贵州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却大幅攀升。

截至2022年末,贵州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金额高达20.62亿元,较上年末的0.74亿元暴增19.88亿元,暴增近27倍,为该行不良贷款金额最高的行业。

同时,贵州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也由上年末的0.83%暴增至20.21%,增幅高达2335%。

纵观银行业2022年度的房地产不良状况,尽管多半都很“难看”,但高达20%的不良率,在上市银行中绝对排在前列。

受房地产业“不良”拖累,贵州银行整体的“不良”状况也呈现双升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贵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上升了32个基点,为近六年来最高;不良贷款金额为43.21亿元,较上年末亦增长超过50%。

根据公开资料,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10月,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由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城商行合并重组而成。2022年是贵州银行成立第十周年。

面对房地产“不良”显著承压的局面,贵州银行后续如何稳步化解,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贵州银行 被执行人 不良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