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A股上市股份行利润地图:5家在东北亏损58亿 浦发在西部巨亏198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5-19

导语
A股上市的9家股份行中,中信、浦发、民生、光大、华夏等5家股份行2021年均在东北地区发生亏损,合计亏损额为58.26亿元。其中,浦发银行除了在东北未实现盈利,其还在西部地区巨亏逾198亿元。

随着年报季落幕,A股上市的9家股份行2021年业绩情况均已出炉。

此前,科技金融在线梳理了5家国有大行利润在各地域的分布情况,发现国有大行的利润有着各自明显的地区特点,一些利润主要来自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但也有一些大行的盈利主要倚重于中西部地区。

那么,在A股上市的9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它们各自的利润又会呈现出何种地域特点?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5家倚重于总行地区

浦发在两地合计亏损214亿

通过梳理年报发现,A股上市的9家股份行中,2021年利润倚重于总行地区的有5家,分别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

首先来看股份行“一哥”招行的利润地域分布情况。2021年,招行实现税前利润总额1481.73亿元,同比增长21%。

其中,总行地区为招行贡献的利润最多,高达429.39亿元,在税前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为28.98%,接近三成。

招行总行本部位于深圳,其在年报中对总行地区定义为:集团总行本部与信用卡中心。2021年,招行在总行地区获得的营业收入为1475.46亿元,在营收总额中的占比达44.5%,超过了四成。

对比之下,招行利润来源最少的地区是东北,该地区2021年为招行贡献税前利润29.19亿元,占比为1.97%。

兴业银行总行本部位于福建福州。和招行不同的是,兴业银行在年报中将地区划分为十个分部,包括总行、福建、北京、 上海、广东、浙江、江苏、西部、中部、东北部及其他。

如果跟招行类似,将福建、广东归纳为珠三角地区,上海、浙江、江苏归纳为长三角地区,则兴业银行的利润地域分布图如下:

如此一来,总行地区(包括总行本部及总行经营性机构)为兴业银行贡献的营业利润为251.15亿元,占比为26.38%,占比在所有地区中最高;而北京地区为兴业银行贡献营业利润最少,为42.97亿元,占比为4.51%。

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分别为兴业银行贡献营业利润199.62亿元和159.87亿元,占比分别为20.97%和16.79%,分别是该行第二、第三大利润来源地。

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一样,其总行本部也设立在深圳。不过,平安银行与其他股份行不同,其在年报中将地区划分为总行、东、南、西、北及境外六个分部。

其中,总行地区是平安银行第一大利润来源之地,2021年为该行贡献税前利润239.43亿元,占比高达52.19%,超过了平安银行税前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

利润同样依赖总行地区的还有中信银行,中信银行2021年来自总行地区的税前利润为289.9亿元,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为44.3%,超过了四成。

中信银行总行本部位于北京,其年报中对总行地区的定义为:指该行总行本部和信用卡中心,但该行信用卡中心地址位于深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2021年在东北地区发生亏损,该地区贡献的税前利润为-0.42亿元,占比为-0.1%。

总部位于上海的浦发银行,其跟平安银行有些类似,总行地区贡献的利润也超过了整个营业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占比高达51.94%。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2021年在两大地区发生亏损。

其中,在东北地区的营业利润为-16.01亿元,在西部地区的营业利润为-198.46亿元。

由此,浦发银行在上述两地合计发生亏损214.47亿元。

3家偏爱长三角

浙商银行钟情中西部

与前述几家股份行倚重于总行地区有所不同,总行本部设立在北京的民生银行,利润却偏爱长三角地区。

数据显示,2021年,民生银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税前利润为126.34亿元,同比增长2.47%,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为35.49%。

从发放贷款方面来看,长三角地区也是民生银行第一大放贷区域。

截至2021年末,民生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贷款总额达10044.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61.12亿元,该地区贷款总额在该行总贷款中的占比为24.83%,占比最高。

珠三角地区是民生银行利润的第二大来源之地,该地区2021年实现税前利润87.08亿元,同比下滑了6.76%,占比为24.46%,接近该行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

2021年,民生银行在东北地区也发生亏损,税前利润为-2.1亿元,占比为-0.59%。

和民生银行一样,总行本部同位于北京的光大银行,其第一大利润来源地也是长三角地区。

2021年,光大银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税前利润为128.69亿元,同比下滑3.07%,占比为24.31%,接近光大银行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

无独有偶,光大银行2021年也未能在东北地区实现盈利,其在该地区的税前利润为-28.13亿元,占比为-5.31%。

总行本部位于北京、利润同样偏爱长三角地区的还有华夏银行。作为华夏银行的第一大利润贡献地,长三角地区2021年为该行贡献税前利润102.88亿元,占比超过三成,为32.62%。

不过,华夏银行在东北的税前利润也为负数。年报显示,华夏银行2021年在东北地区获得的税前利润为-11.6亿元,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5.08亿元,可见在该地区的亏损呈进一步扩大之势。

此外,京津冀和西部地区分别为华夏银行利润的第二、第三大贡献地,分别贡献税前利润76.38亿元和63.72亿元,占比分别为24.22%和20.2%,均超过两成。

相比上述三家总行位于北方但却偏爱长三角地区的三家股份行,总行(浙江杭州)本就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浙商银行,其利润反而钟情于中西部地区。

年报中,浙商银行将地区划分了四个分部。2021年,浙商银行在中西部地区获得的税前利润为55.05亿元,在该行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为36.75%,占比最高。

而大本营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浙商银行第二大利润贡献地,2021年贡献税前利润46.4亿元,占比为30.97%。

珠三角地区为浙商银行贡献利润最少,为13.18亿元,占比也仅为8.8%。

综上,同国有大行一样,A股上市的9家股份行,其利润也有各自的地域特点。其中,大部分股份行的利润主要倚重于总行地区;也有部分总行虽位于北方,但却偏爱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9家股份行中,中信、浦发、民生、光大、华夏等5家股份行2021年均在东北地区发生亏损,合计亏损额为58.26亿元。

其中,浦发银行除了在东北未实现盈利,其还在西部地区巨亏逾198亿元。浦发银行是9家股份行中唯一一个在东北、西部两地同时发生亏损的股份行。


关键词: 股份行 利润 地域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