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涉嫌非法集资 和合首创被立案侦查 实控人跑路新加坡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4-10

导语
上海警方发布通告,依法对“和合系”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立案侦查,“和合系”林强,去年其被传已经跑路新加坡,“和合系”公司相关资金池的亏空至少50亿元。

4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期,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依法对和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和合首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首创)等“和合系”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立案侦查,对王某某、梁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月9日,和合首创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兑付。公告称,自公司及相关企业产品出现到期无法兑付的情况以来,虽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补救,但成效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及相关企业已严重资不抵债,存在重大持续经营风险已无力兑付,自即日起暂停兑付工作,后续将继续与投资者保持沟通并开展资产处置等工作。

兑付危机可追溯到去年8月30日

和合资产、和合首创及其子公司,被外界并称为“和合系”,创始人为和合首创董事长兼CEO林强。

去年9月份,林强被曝跑路了。

林强跑路颇有戏剧性。

2023年8月25日晚上,林强还与“和合系”高管在香港聚会,当天晚上就消失在香港夜色之中。

直到8月28日周一,“和合系”高管发现无法联系到林强。

林强自香港出境后,就已经开始筹划全家移民新加坡,并通过地下钱庄加速向境外转移资金。

和合首创官方客服也向媒体确认了林强失联消息:“从去年8月底失联至今、没有再联系上,我们这边没有接到过他的下落。”

和合首创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10亿元。以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票据投资基金、地产基金、海外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多元业务为基础,通过股权母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EAM平台等主体进行投资。

“和合系”公司年销售规模超过300亿,其中至少200亿是林强自己直接控制的金交所票据产品,还有一些期货资管等第三方销售。

知情人士透露,“和合系”的票据业务早已经不赚钱,从2016年开始处于空转状态。票据业务到底投没投银行票据,投了多少,钱都去了哪里,都是疑问。这200亿票据投资基金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资金池,这个资金池业务只有林强自己可以随意支配,包括倒进自己的口袋里。“保守估计,相关资金池的亏空至少50亿元。”具体亏空多少,恐怕只有林强以及个别心腹才知道。

自去年以来,和合首创发布了一系列与兑付相关的公告。

去年10月底,和合首创公告表示,由于疫情后续影响及市场形势严峻,加之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多重因素导致公司及关联方在管的部分产品出现到期未能足额兑付。

和合首创称,公司进行了全面清产核资,拟转让或抵押主要资产回笼资金以兑付产品,力争当年末兑付到期产品10%本金,此后将分批兑付。根据该公告,和合首创当时尚未兑付金额合计高达52.56亿元。

今年1月,和合首创公告称,截至13日首批兑付完成,共计兑付总金额5.1亿元,涉及客户数6193人。今年2月底,和合首创又官宣完成了第二批次3%的兑付工作。

进入3月,和合首创又连发多条公告。311日,和合首创表态,将不遗余力地为完成100%资金兑付目标而努力,并称公司新型业务在多方努力下已经步入正轨。321日,公司公告称将于325日开启第二批次7%的兑付工作。

不过,仅仅过去半个多月,和合首创就因资不抵债,暂停兑付工作。两次兑付大概有6亿元,未兑付金额或高达45亿元。

关键词: 和合首创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