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保险公司70后女经理伙同外人骗保!中华联合财险被骗248万理赔款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6-07

导语
张某利用担任中华联合财险旗下支公司经理职务的便利,伙同外部人员魏某某,通过虚构资料、虚假理赔的方式,骗取自家保险公司两百多万元的保险理赔款。

日防夜防,“内鬼”难防。

没想到作为一家财产保险公司支公司的女经理,竟主动和外人相互勾结,通过虚构资料、虚假理赔的方式,骗取自家保险公司两百多万元的保险理赔款。

然而,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女经理的“秘密”被当地保监局调查时发现,女经理和同伙最后也落了个锒铛入狱的下场。

女经理提议骗保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二审刑事裁定书,将中华联合财险五家渠分公司105团支公司(下称:中华联合财险105团支公司)经理张某伙同外人魏某某骗取自家保险公司理赔款的细节公布于众。

从文书得知,张某是位70后女性,2016年至2019年期间,张某在中华联合财险105团支公司担任经理职务,负责这家支公司的整体业务。

2017年冬天,以承包土地搞种植为业的魏某某来到张某处购买车险,二人因此相识并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8年4月的一天,张某在她办公室跟魏某某说起家里情况,称其家庭条件困难。为了改善现状,张某主动提议,让魏某某搞几张假的土地承包合同,由她来用假合同骗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

魏某某倒也听话,随即便拨打办假证的电话,用一百多块钱买了三张假合同,然后以自己、妻子及老丈人的名义在张某负责的中华联合财险105团支公司进行投保。

原本魏某某承包的田地只有1200亩,而其妻子和老丈人名下没有承包任何土地,但为了能从保险公司多骗一些保险金,其在三份合同上一共填写了10211亩田地。

张某答应按照假合同上填写的10211亩土地为魏某某进行承保,魏某某则许诺理赔后给张某一些好处。

之后,魏某某将假合同交给张某,没过几天张某就告诉魏某某说系统审核通过。

骗取理赔款248万

2018年,在棉花播种完之后,当地开始出现大风、病虫害。

张某让魏某某报灾索赔,并让魏某某跟随她以及另外两名支公司员工一起去地里拍照验标。

魏某某的妻子及老丈人也曾被拉去棉花地里和中华联合财险的工作人员一起举牌拍照,老丈人称不知道拍照是用来干什么的。

而所谓的验标,也其实是找别人的受灾地进行拍照,然后由张某走理赔流程。也就是说,魏某某投保的土地和报灾索赔的土地有时压根不是同一块地。

验标期间,张某也没有对土地进行实际测量,而是对同事说目测一下面积就行,然后按合同面积承保验标,接着进行系统录入。

验完标后,张某让魏某某准备收钱,随后支公司陆续给魏某某及其妻子、老丈人的银行账户打钱。

其中,妻子和老丈人银行卡上的钱,被魏某某将部分转账给张某,部分转到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

2019年4月,张某让魏某某就2018年投保的土地进行续保。续保后,魏某某又在这一年报灾四次,张某负责的支公司对此都进行了理赔。

最后,据法院查明认定,2018年至2019年期间,支公司经理张某伙同外部人员魏某某,通过魏某某报案,张某带领支公司员工编制虚假资料、虚假验标、虚假理赔的方式,分10笔从中华联合财险105团支公司套取保险理赔款约279.92万元,其中除了约31.83万元是真实土地的理赔款外,其余约248.09万元均是虚假理赔款。

二人双双锒铛入狱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2019年10月,这件事引来了中华联合财险五家渠分公司和当地保监会的调查。

调查期间,张某本想让魏某某对此事隐瞒,不要对调查人员说实话,但魏某某感觉张某是想把骗保的事情推脱到自己身上。于是在配合调查期间,魏某某选择了先发制人,索性将其和张某的所作所为“全给撂了”。

不过,好在二人在事发后将虚假理赔的保险金全部退还给了中华联合财险五家渠分公司。保险公司没有因此遭遇太大经济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张某作为保险公司经理,利用职务便利,伙同魏某某通过编制虚假合同,虚增土地面积,虚假理赔的方式骗取保险理赔款约248.09万元,数额巨大,二人均构成职务侵占罪,属于共同犯罪。

最终,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4年7个月,处罚金3万元,判处魏某某有期徒刑4年,处罚金2万元。

张某和魏某某对一审判决并不服气,之后纷纷提起上诉。但二审法院经过审理,认为一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故驳回了二人的上诉,维持原判,并将判决裁定为终审判决。


关键词: 中华联合财险 骗保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