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剑荣资产一分公司被非吸立案 警方督促高管员工退还非法所得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1-26

导语
深陷理财产品全面逾期漩涡的国商控股集团系列公司又有了新进展。今日,济南公安历下分局在官微发布一则案情通报,警方已于去年11月9日对剑荣资产济南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

深陷理财产品全面逾期漩涡的国商控股集团系列公司又有了新进展。

今日(1月26日),济南公安历下分局在官微发布一则案情通报,警方已于去年11月9日对剑荣资产济南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

目前,该案正在侦办当中,警方正告剑荣资产济南分公司的高管、客户经理、业务员,以及其他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提供帮助的人员主动配合调查,并将任职期内收取的非法所得全额退还。

从以往警方处理P2P“非吸”案件的情况来看,通报中提到的“非法所得”应包括剑荣资产济南分公司高管及员工在“非吸”期间获得的工资、奖金、提成等等。

警方强调,对非法所得拒不交出的高管和员工,将受到严厉打击。

事实上,作为国商控股集团系列公司的分公司,剑荣资产济南分公司吸收的公众存款或仅仅只是这场“非吸盛宴”的冰山一角。

在剑荣资产济南分公司被立案之前,国商系旗下就已有多个公司传出被警方立案的消息,案由均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已有多个国商系分公司被立案

去年10月25日,江西新余市公安局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2020年10月以来,根据全市非法集资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警方依法对国商信联财富、国商信联电子商务、国商信达、溢百云福等国商系四家公司的新余分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督促其清退所吸资金。

彼时,新余市警方透露出,上述国商系的四家新余分公司已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清退的情形。警方对国商系四家新余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黄某、李某、朱某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查封冻结相关涉案资产。而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在逃。

在此之前的2021年8月30日,衡阳市警方就已发布过一则集资人员申报登记公告,其中指出国商系公司——国林兴业(青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已被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更早些时候,济南市打非办在2021年8月17日和20日,先后两次发布关于“国林兴业(国商信联)系相关公司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处置”的相关通知,要求相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其取得联系,制定资金清退方案并尽快返还投资人的投资款。

同时,济南高新区打非办还约谈济南国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现更名:济南卓全驰曼科技有限公司)。原因是接到投诉人举报,该公司通过代销外省市金交所的金融产品的形式,向不特定人群承诺预期收益,吸收大量群众参与投资,最后造成不能兑付。

上述几家被警方立案的国商系分公司,吸收的公众存款或仅仅只是国商系“非吸盛宴”的冰山一角。

据企查查显示,上述已有分公司被立案的剑荣资产、国商信联财富、国商信联电子商务、国商信达、溢百云福、国林兴业(青岛)信息咨询等国商系公司,旗下设立的分公司合计超过170家。

其中,这些公司的绝大部分分公司已被注销,而目前通知已被非吸立案的仅仅只是上述几家分公司。

如果这些公司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那吸收公众存款的数额到底有多大?似乎只能等待警方最终侦查揭晓,在此之前,一切只能成迷。

不过,就国商控股集团的体量而言,早在三年前,有地方媒体专访集团实控人车健时,对其掌舵的国商控股集团用了“百亿级集团”的说法来形容。

国商控股集团深陷逾期漩涡

事实上,关于剑荣资产、国商信达、国商信联、国林兴业等几大平台逾期的消息由来已久。

根据科技金融在线此前报道,早在去年,就有不少投资者反映,本应在去年5月份到期的投资款至今没有收回,甚至还有投资者在剑荣资产旗下公司买了理财产品,产品未到期,公司却已偷偷注销解散(详情点击:5月还销售理财产品 9月公司就要注销?剑荣资产逾期兑付疑云)。

上述几家逾期兑付的平台,乍一看公司名字似乎没什么直接联系,但事实上它们都指向同一家名为国商控股集团的公司(详情点击:百亿级国商控股集团深陷逾期泥潭!有分公司已被非吸立案)。

公开资料显示,国商控股集团由车健成立。2012年,车健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国商易购,这也是后来国商控股集团的雏形。

国商控股集团掌舵者:车健

从2013年开始,国商集团将自己的业务扩展到金融领域。此后的几年间,相继设立国商信达、国商信联等类金融平台。

有了金融的加持,国商控股集团的版图扩张也更加凶猛。自2012年电商起步后,“国商系”在短短几年间就做成了拥有100余家分、子公司的商业帝国,业务更是涵盖电子商贸、金融产业、青年事业、培训教育、传媒事业、生态农业等诸多领域。

为了给旗下金融类公司增信背书,这些平台对外宣传时都自称有“国企”背景。然而,所谓的“国企”背景,后脚就被地方监管部门发布风险提示,指出“无证驾驶”的嫌疑。

去年8月31日,青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开提示,直指国林兴业、国商信达、国商信联等宣传时惯用的国资——国林控股及关联公司,均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业务许可,并不具备开展吸收公众存款、理财等金融业务的资质。

同时,监管也在附件中给出了国林控股及旗下不具备开展金融业务的一众关联公司的名单,国林控股、国林兴业、国商信联、国商信达等公司均赫然在列。

具体名单如下图:

而从如今的情况来看,上述曾被监管提示风险的多个国商系公司,其分公司均已被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警方同时也在多份通报中警告,希望在国商系公司从事非法集资的相关人员,能够自行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说明情况并退缴非法所得。

唯有如此,才能争取宽大处理。


关键词: 国商控股集团 剑荣资产 非吸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