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六大国有银行集体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6-08

导语
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共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在这一轮调整中,挂牌利率全部降至2.5%以下,执行利率告别“3时代”。业内预计,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趋势不改!

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共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业内预测,存款利率未来还有下降空间。

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2022年,银行业出现两次存款利率下调。第一次是2022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

第二次发生在2022年9月,多数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自发下调了存款挂牌利率。其中3年期定存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基点,一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下调10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5个基点。调整过后,六大行活期存款挂牌年利率为0.25%;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存挂牌利率分别为1.65%、2.15%、2.6%、2.65%。

在这一轮调整中,挂牌利率全部降至2.5%以下,执行利率告别“3时代”。

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5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

今年4月份,多地的中小银行也发布公告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在调整之前,部分中小行的五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最高能达到4%,调整后,该产品利率降至4%以下,还有的中小银行三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已降至3%以下。

在2022年的存款利率调整中,形成了由大行带头,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陆续跟进的模式。本次大行调降后,后续中小行或进行不同程度的跟进。

业内预计,本次虽然涉及的调降品种较多,但幅度相对较小,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银行打响利差保卫战

存款利率持续受到监管部门的多方关注。

从2022年,多家银行营收增长告急,今年一季度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今年一季度,有13家上市银行的营收出现负增长。9家A股上市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一季度营收下降的就有7家。招商银行近六年来首次出现一季度营收下滑的现象,而平安银行则更是近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一季度营收下滑的情形,就连“宇宙行”工商银行一季度营收也出现负增长。

导致银行营收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息差不断下降。

据银保监会披露,2022年底,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1.91%,同比下降了17个基点,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净息差首次跌破2%。进入今年一季度,银行净息差的跌势仍然没有止步的迹象。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至1.74%,较2022年底再次下降17个基点,处于历史低位。

而1.8%是银行维持合理利润情况下的净息差参考线。

多家银行在年报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净息差下行压力依然是2023年经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在年报及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存款成本的控制,是今年整个营收、利润增长的重要内容,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持续推动存款成本管控。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该行将把压降付息成本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压降付息成本的突破口主要体现在三项措施:一是通过加强财富管理体系建设,优化AUM结构;二是继续压降两年期、三年期的存款,更多引导向财富管理;三是通过不断优化利率授权,推动差异化定价。

在今年4月中旬有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压降银行存款成本成为参会银行的共识。与会银行建议进一步降低部分存款的利率加点上限,并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4月份,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怀远支行就因为涉嫌贬低他行存款利率吸引储户,被怀远县市场监管局罚款10万元。

中长期定存为调整重点

市场普遍认为,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是本轮调整的重点。

2022年以来存款定期化趋势日益显著,2023年前四个月也没有改善迹象。

2022年底,招商银行个人存款余额31041.89亿,比去年增长35.66%。其中定期存款余额11208.25亿,增长53.48%,活期存款余额19833.64,增长27.31%。平安银行个人存款余额10349.7亿,比去年增长34.35%。其中定期存款余额7378.8亿,增长39.79%,活期存款余额2971.2,增长22.51%。光大银行个人存款余额10665.01亿,比去年增长24.28%。其中定期存款余额8071.01亿,增长33.92%,活期存款余额2594,增长1.54%。

2022年六大国有行与股份制银行定期存款增速

这一趋势今年仍然没有改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个人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至71%,较2022年末提升近3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近68%,较2022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披露,3月新发生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28%,与2022年4 月相比下降了0.16 个百分点,其中,3年期、5年期的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在3.1%和3.5%左右,这一水平高于流动性更好的同期限国债收益率近0.6个和0.8个百分点。

一般来说,定期存款利率应该是低于或持平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的,现在还反超了。

在存款定期化加剧背景下,如果继续激励长期存款增加,会进一步推高银行体系负债成本。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在年报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负债结构上,把活期存款营销和拓展放在重要位置上。同时,控制高成本存款占比,包括协议存款、5年期以上高成本存款。

华泰证券金融团队表示,本次降成本针对银行活期存款,以及占比较高的定期存款、定价较高的外币存款,进一步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维护银行合理盈利空间,增强银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此外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促进消费、投资,提升经济活跃度。

关键词: 存款利率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