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下架“白拿”又上线“白兑”,京东金融的基金销售涉嫌踩红线

探长读财 | 2024-03-28

导语
为了刺激用户购买基金,京东金融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不惜涉嫌违规开展营销活动。

来源:探长读财

为了刺激用户购买基金,京东金融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不惜涉嫌违规开展营销活动。探长读财注意到,京东财富在下架“白拿”活动后,又上线了“白兑”产品。

据媒体此前报道,“白拿”是京东金融推出的一款基金促销活动,投资者可以通过买一定金额的债券基金,1分钱“白拿”飞天茅台、手机、蓝牙耳机等较为昂贵的商品。但需要注意的是,想要“0.01元白拿”这些商品,需要购买债券基金的金额十分不菲,甚至有可能“薅羊毛”不成反被套路。

“贵州茅台飞天53500ml(单瓶)”为例,活动页面显示,投资者需要购买244.09万元的债券基金,才可以获得1分钱买到贵州茅台的资格,而且这只债券基金指定为中信建投稳祥A,不可更换为其他基金。类似地,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购买44万元的中信建投稳祥A,获得1分钱买“贵州茅台飞天5350ml*2(礼盒装)”的资格,通过购买116.59万元的中信建投稳祥A0.01元白拿”荣耀X50手机。

截至发稿前,京东财富疑已下架“白拿”活动,目前在京东财富页面搜索“京东白拿”,只出现两条半个月以前的内容攻略。

但探长读财注意到,京东财富在下架“白拿”活动,但同时又上线了“白兑”活动。进入白兑页面具体路径为,打开京东APP——我的——我的钱包——京东财富——基金持仓,就能发现“仓海量商品1分兑”。

探长点击“仓海量商品1分兑”显示,白兑产品包括可口可乐、鸡蛋、金宾威士忌、抽纸、九阳料理机等。点击“1分兑”鸡蛋,页面提示,1分兑攻略包括学知识、体验产品、领取奖励三个步骤。

第一步:学知识。什么是封闭基金?买入基金后,按照合同约定必须持有指定时间才能卖出,封闭期内不受理赎回申请。

第二步:做任务体验产品。近一年涨跌幅4.16%,安信资管瑞安30天持有期中短债B/中欧中短债债券发起A,默认购买体验金2万元,

因为探长未完成第二步的购买基金,无法体验第三步领取奖励的步骤。

不止“白兑”活动,在京东财富的“福利专区”,页面提示新客专享“至高40元红包待领”,探长点击上述福利提示,页面跳转“上银慧享利30天滚动持有期短债债券发起式A”的买入页面,默认买入金额2万元。

根据买入页面提示,京东财富的基金销售服务由京东肯特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基金”)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基金的上述营销行为涉嫌违规。根据证监会2020828日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第二十四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基金销售业务,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探长读财注意到,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基金销售基金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显示: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京东肯特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基金”)销售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20亿元(排名第47),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986亿元(排名第22)。

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京东基金销售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53亿元(排名第44),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594亿元(排名第30)。

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基金销售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40亿元(排名第42),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372亿元(排名第37)。

与前两年数据相比,京东基金销售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虽然有所下降,但京东基金销售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均明显上升,显然这与京东金融推出的基金营销活动不无关系。

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支付宝-基金)销售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4592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2723亿元。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微信-理财通)销售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752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2202亿元。

探长读财注意到,京东金融是14家互金整改平台之一,京东金融曾多次涉嫌违法违规。

202012月,京东金融一则借贷短视频广告引发争议。视频中,一位农民工打扮的人士因母亲晕机向空姐提出能否打开窗户或更换座位,空姐则向其推销升舱服务,价格千元。该农民工打扮人士因余额不足放弃升舱,而后排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子随即帮他在京东金融申请了15万元的“备用金”,称“如果你以后急用钱,不需要再看别人的脸色了。

针对京东金融借钱短视频广告引发网友争议一事,京东集团曾致歉称,该事件不仅仅是管理审核的问题,更是操作团队的导向、文化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一味的为了追求业绩,迷失了自我,丧失了责任,丢掉了初心。

20217月,京东金融关联公司北京方博资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发布的广告宣扬了过度消费等不正确导向,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处罚结果为罚款400000元。

202314日,京东保险经纪(天津)有限公司(原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被中国银保监会罚款90万元,主要违法事实:一是销售安心财险的保险产品中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违法行为。201936日至2019630日,津投保险经纪销售安心财险承保的“京心保百万医疗险(月缴版)”保险产品,宣传销售页面列示“首月0.01元,次月起9/月”等内容。实际是将全年应交保费扣除首月0.01元后,将剩余保费平摊至后11个月,与安心财险在银保监会备案的条款费率不一致。

二是销售华泰财险的保险产品中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违法行为。20181018日至2019630日,津投保险经纪销售华泰财险承保的“京英百万医疗险(福利版)”和“京享重疾轻症险(福利版)”保险产品,宣传销售页面列示“首月1元,次月起13/月”“首月1元,次月起4.2/月”等内容。实际是将全年应交保费扣除首月1元后,将剩余保费平摊至后11个月,与华泰财险在银保监会备案的条款费率不一致。时任津投保险经纪总经理周宇航,对以上行为负有管理责任。

关键词: 京东金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