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3-21

导语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此前,央行行长潘功胜也曾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在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

321日,央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设立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将助力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36日,央行行长潘功胜就曾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在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的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实现了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供应量与经济目标相匹配。

去年,央行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首次降准是在去年3月,央行于20233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随后,同年9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今年2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

关键词: 存款准备金率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