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海尔涉“险” 众淼创科拟港交所上市 去年保险代理收入1.31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6-09

导语
海尔旗下的保险中介众淼创科拟港交所上市,众淼创科通过旗下产品“全掌柜”APP(针对家庭端)和“企业保险交互服务平台”(针对企业端)提供保险服务,2022年,营业收入1.48亿,增长23.33%,净利润3634.9万元,增长34.67%。

5月25日,保险代理服务机构众淼创新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淼创科)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拟主板上市。

众淼创科成立于2017年3月,是海尔集团旗下保险生态平台,持有海尔保险代理100%股权。

2022年,众淼创科营业收入1.48亿,增长23.33%,净利润3634.9万元,增长34.67%。其中保险代理佣金收入1.31亿,增长11.97%。

众淼创科干啥的?

截至2023年5月18日,海尔集团通过其附属公司及有限合伙企业的投票权安排间接通过海尔卡奥斯持有众淼创科约60.44%的投票权。其中,约52.88%通过青岛海盈汇持有,以及约7.56%通过青岛海创汇持有。

招股书显示,众淼创科通过旗下产品“全掌柜”APP(针对家庭端)和“企业保险交互服务平台”(针对企业端),建立了一套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涵盖包括风险评估、提供场景化咨询、分销保险产品及保险理赔等保险业务的主要流程。

“全掌柜”APP主要是为保险代理人展业提供服务及提升家庭用户的保险体验。从客户端功能来看,目前全掌柜APP已经集合了保险资讯、保险短视频、产品购买、保单管理等功能,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保险金融服务。

全掌柜APP上线产品图,图片来源:全掌柜APP

“企业保险交互服务平台”通过为企业用户提供实时报价、产品对比、产品定制等服务,为其提供全流程场景化、定制化的风险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众淼创科与60多家保险公司以及8600多名保险代理人建立了合作关系,1.2万名企业保险用户及25万名家庭保险用户。

说白了,众淼创科面向家庭及企业保险用户,提供合作的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同时,根据客户要求设计及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IT服务,进而产生创收。

收入主要来源保险代理服务

2020年到2022年,众淼创科营收分别为0.93亿、1.2和1.48亿,复合年增长率达26.1%;净利润分别为2022.3万、2699.2万、3634.9万,复合年增长率为34.1%。

2022年中国保险中介市场规模按承保保费计约为人民币8125亿元,约有2800家保险中介企业。其中总部在山东省的保险中介企业数量近200家。以全国承保保费规模计,2022年众淼创科在总部位于山东省内的保险中介中排名第五。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代理保险产生的佣金收入分别为0.91亿、1.17亿和1.31亿。IT及其他服务收入分别为251.8万、391.8万和1767.7万。

可见其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代理保险的佣金分成收入占比达88.1%,IT及其他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则为11.9%。

佣金费率大幅下行

众淼创科主要代理4类保险产品:财产保险产品;人寿及健康保险产品;意外保险产品;及汽车保险产品。

从招股书看,2022年财产保险总保费为2.91亿,人寿及健康险总保费为2.24亿,意外险总保费为0.82亿,汽车保险总保费为4.21亿。4种产品的平均佣金费率分别为16.4%、16.2%、29.3%、5.4%。

“汽车保险”近几年表现突出,2022年总保费在四大险种中跃居第一。

从公布数据看 ,众淼创科平均佣金费率从2020年的21.3%下降至2022年12.8%,下降了39.91%。其中人寿及健康保险产品佣金费率下降最为严重,从2020年的34.4%下降到了2022年的16.2%,已经“腰斩”。汽车保险佣金费率也从12.2%下降到了5.4%。

如果以用户划分,2022年,家庭保险用户总保费为7.08亿,企业保险用户总保费为3.1亿。两者佣金费率均有所下降,其中家庭保险用户佣金费率2020年为24.4%,2022年为11.4%;企业保险用户佣金费率2020年为17%,2022年为16.2%。

众淼创科作为海尔内部孵化的保险中介公司,海尔在业务端也给予了其充分的支持,众淼创科每年的企业保险用户佣金收入中,有接近一半来自于海尔集团。

客户高度集中

虽然众淼创科与60家保险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不过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2020年到2022年,五大客户收入合计为6880万、8940万和9440万,分别占收入的73.7%、74.5%和63.7%。其中来自最大客户平安财险收入占比为23.7%、34.6%和36.9%。

众淼创科五大客户

众淼创科的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也比较高,2020年到2022年分别为2780万、4180万和5820万,占采购额比例分别为48.7%、58.1%和71.8%。最大采购商的采购额占比分别为21.3%、36.8%和39.3%。

众淼创科五大供应商

可见其保险产品销售渠道主要依靠从事咨询和人力资源等业务的渠道公司。

众淼创科亦在招股书中提示称,通常情况下,其与保险代理订立为期三年、与战略渠道合作伙伴订立为期一至三年的合作协议,如在此期间终止与任何该等主要供应商的合作都可能对其收入及利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结语

对于此次赴港上市目的,众淼创科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赴港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未来三年用于发展保险代理业务和提升IT服务产品及研发能力。此外,用于在保险中介及保险技术行业寻求投资及收购,以及一般营运资金和企业用途。

保险中介企业在国内上市如同登天。除了新三板,主板市场尚没有一家保险中介上市公司。泛华(FANH. US)、慧择(HUIZ. US)、水滴公司(WDH. US),3家均是在美股上市。

导致保险中介难以成功在国内上市是因其价值难以评估。保险经纪公司本质还是产品销售商,没有自己的内含价值。一旦保险公司不提供保险产品,其业务收入就会迅速下降。此外盈利模式也无法参考,只能看市盈率、增长率等指标。

众淼创科选择相对来说较为宽松的港股市场,也或许是无奈之举。当然,作为近一年来保险中介行业最重要的融资事件,也希望众淼创科成功闯关。

关键词: 众淼创科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