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2.6万亿江苏银行在高歌猛进中迷失?存贷比高达93.21%,三大资本充足率指标下滑;多次踩雷,高管频频出问题…

农金研究 | 2022-04-27

导语
在营收净利双双高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的却是江苏银行近年来内控失效、罚单不断的种种问题。

内控始终是银行经营的底线,而今年尚未过半,这家万亿城商行已被罚超300万元。

日前,江苏银行公布2021年业绩报告,该行以高达637.71万元的营业收入居于已披露业绩报告的5家万亿城商行榜首;归母净利润方面,江苏银行也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较去年末增长30.72%,达到196.94亿元。

然而,在营收净利双双高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的却是江苏银行近年来内控失效、罚单不断的种种问题。2022年开年,江苏监管局曾披露81张罚单,江苏银行的被罚金额和次数均居于榜首。37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外部监事陈志斌的书面辞职报告。而随着陈志斌的辞职,江苏银行监事会成员将少于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所规定的最少人数。

存贷比高达93.21%,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齐降

江苏银行2021年度报告显示,该行2021年存款总额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0%;贷款总额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可以看到,江苏银行贷款总额增幅要远超于存款总额增幅,这导致该行2021年存贷比高达93.21%,而过高的存贷比不利于银行抵抗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获得国务院通过,“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被删除,而在这之前,央行为防止银行过度扩张,规定商业银行最高的存贷比例为75%

此外,据年报显示,江苏银行2021年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三项监管指标悉数下降。具体来看,该行2021年资本充足率为13.38%,比上年下降1.0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7%,比上年下降0.8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8%,比上年下降0.47个百分点。这显然不利于银行的稳健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江苏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02;而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以637.71亿元和196.94亿元的金额同比增长22.58%30.72%,很明显的是,江苏银行的营收增速远高于总资产规模增速,这或许有赖于该行净息差同比提升和非利息收入发力带来的盈利贡献。

年内被罚300万,10余名负责人被点名

2022年开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官网连续披露81张罚单,江苏银行的罚款金额及罚款次数均居于榜首。

16日,江苏监管局集中公布对江苏银行的10余条处罚信息,直指江苏银行贷款业务违规,包括“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公信贷资金被挪用”、“违规发放借名贷款”、“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内部控制失效”、“低风险流动资金贷款“三查”不到位”等。涉及苏州分行、徐州分行、泰州分行三家分行;滕道军、翁志芳、徐钰、匡红军、解焱等多个负责人;对银行和个人累计罚款近300万元。

202112月,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在官网发布对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的处罚决定,共涉及7项违法违规事实,其中包括“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审批要件不齐全”、“固定资产贷款管理严重失职”、“贷后管理不审慎导致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投资等限制性领域”、“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同业投资业务项目审批要件不齐全且投后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资金被挪用”、“同业投资业务资金占比超监管要求”等。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累计被罚490万元,8名相关负责人受到行政处罚,其中2人被禁止3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

仅仅不到半年时间,江苏银行就收到数量如此之多的罚单,被罚金额如此之大,并涉及10余名相关负责人,这不禁让我们对江苏银行产生疑问,在亮丽、优异的业绩背后,为何会出现如此之多的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7日,江苏银行监事会成员现任外部监事陈志斌提出了辞职,江苏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收到陈志斌的辞职报告。而陈志斌的辞职将会导致江苏银行监事会成员人数低于公司章程规定的最低人数,在江苏银行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监事前,陈志斌将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外部监事职责。目前,江苏银行官网仍然显示陈志斌为监事会成员。

据上述统计,近年来江苏银行频频出现负责人被罚事件,轻则警告,重则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仅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月时间,就累计10余名相关负责人受到行政处罚。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商业银行监事会的作用就在于对银行经营的各项业务和高级职员的行为行使监督和检查权,以保证银行的各项政策得到贯彻执行,并防止董事会滥用职权危害银行、客户的利益。

关键词: 江苏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