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民营银行股权不香了?新网银行6%股权打折出售仍无人接盘 上半年增利不增收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12-07

导语
四川新网银行6%的股权首次拍卖宣告结束,在经历了43人设置提醒、2102次围观后,这场拍卖最终以流拍告终。

今日(11月7日)上午11时,四川新网银行6%的股权首次拍卖宣告结束。在经历了43人设置提醒、2102次围观后,这场拍卖最终以流拍告终。

据了解,遭司法拍卖的新网银行6%股权的持有者为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巨洋集团),其所持股权之所以被拍卖,始于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因四川巨洋集团无力偿债,被债权人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故其所持新网银行股权遭到拍卖。

起拍价打8.9折仍无人问津

事实上,这起股权拍卖早在今年5月17日就曾进行过首次竞拍,但因被执行人提出异议,于是拍卖被法院撤回。

然而,时隔半年,四川巨洋集团所持新网银行6%的股权(1.8亿股)仍难逃被拍卖的命运。

资料显示,四川巨洋集团是四川著名民企集团,组建于2003年1月,产业涉及文化旅游、饭店、金融、房地产、商贸物流等,下属43家子公司,其中包括15家星级饭店、4家房地产公司以及3家准金融机构,在职员工近3000人。

不过,近年来,这家四川著名民企的发展颇为不顺,债权纠纷缠身。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四川巨洋集团已被法院3次下发限制消费令,单位及其法人喻小春被禁止乘坐飞机、高铁等。同时,四川巨洋集团还有11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接近17亿元。

新网银行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四川巨洋集团为其第六大股东,持股6%。

据拍卖信息显示,此次四川巨洋集团所持新网银行的1.8亿股股权,起拍价和评估价均为3.222亿元,折合每股为1.79元,这相比首次提出拍卖时的起拍价3.6288亿元,已打了8.9折;而评估价打了6.2折,此前评估价为5.184亿元。

尽管折价如此之多,但新网银行1.8亿股权仍以无人问津收场。

上半年增利不增收

从业绩方面来看,新网银行在成立的前三年发展较快。2018年,开业才两年多的新网银行就实现盈利,2019年净利润达到11.33亿元,同比增长超2倍。

不过,近两年来,新网银行的业绩发展趋缓。

2020年,新网银行营收23.57亿元,同比减少12.05%;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下滑37.7%。同时,其2020年末的总资产由2019年末的441.53亿元下降至405.61亿元,降幅为8.14%;吸收存款较上年末下降20%至212.29亿元。

进入2021年,据红旗连锁2021中报披露,上半年,新网银行营业收入为11.96亿元,同比微降3.7%;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增长7.54%,该行增利不增收。

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为424.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62亿元,但仍不及2019年末的总资产规模。

对于股权拍卖,新网银行曾表示,股权拍卖为股东自身事项,与新网银行无关联。而且因股权占比较小,巨洋集团无银行董事监事席位,未参与新网银行经营管理,不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影响。


关键词: 民营银行 新网银行 股权拍卖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