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美国史上最大骗子死了 20年诈骗650亿美元,获刑150年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15

导语
麦道夫以其高明的骗术居然将一场“庞氏骗局”维持了20多年,直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其欺诈金额累加起来达到650亿美元。

4月14日晚间,据美联社报道,伯纳德·麦道夫在狱中死亡,终年82岁。报道称,麦道夫死于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的联邦医疗中心,据信为自然死亡。

麦道夫曾是美国华尔街的传奇人物,被誉为“华尔街的传奇”、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专家”,还担任过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

但与此同时,麦道夫也一手策划了美国史上最大的投资诈骗案。

1938年麦道夫出生在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大学毕业后做救生员赚了5000美元,创立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开始进入金融市场。麦道夫表现出天赋,在股市上赚得盆满钵满,成为了王牌经纪,也是华尔街收入最高的人物之一。

由于出色的业绩表现,在1990年他还成为了纳斯达克主席,站在人生巅峰。不过,麦道夫并不满足于此,他想赚更多钱。于是,他开始走上了长达20年的诈骗之路,打造了一场世界金融历史上最大“庞氏骗局”。

麦道夫利用对冲基金,以虚设投资项目为诱饵,通过承诺10%-15%的高收益率,吸引了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甚至资深银行家们的巨额资金。

麦道夫对“客户”们许诺,他管理的基金不管在牛市、熊市,年化收益都能达到10%以上。

一般的“庞氏骗局”只能支撑两三年,而麦道夫以其高明的骗术居然维持了20多年。直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这个骗局才被人识破。

2008年12月,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小儿子安德鲁向麦道夫汇报,欧洲客户要求紧急调用70亿美元,用于应付金融危机,这成了压垮麦道夫的最后一根稻草。

麦道夫拿不出钱来,最后只能摊牌。麦道夫向两个儿子坦白自己已“一无所有”,亏损至少500亿美元。两个儿子当晚就告发了老爸,让这场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大白于天下!

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资料,损失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受害者就可列出数十名之多,其中著名机构包括:Fairfield Greenwich 集团 75亿美元;万通金融集团旗下的对冲基金Tremont公司 33亿美元;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亏损30亿美元;桑坦德银行(Santander)28.7亿美元;奥地利银行(Bank Medici AG )21亿美元;Ascot Partners 18亿美元;纽约投资公司“Access International Advisors”14亿美元;富通(Fortis Group) 13.5亿美元;瑞士银行10亿美元,汇丰银行损失多达1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损失4亿英镑,野村控股损失可能达3亿美元,而投资于麦道夫或向麦道夫提供借贷的大型金融机构潜在损失达100亿美元。就连国际奥委会都被骗了4.8亿美元。

而受害的个人不乏明星政要,包括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演员凯文·培根(Kevin Bacon)、MLB纽约大都会队前老板弗雷德·威尔彭(Fred Wilpon)、名人堂投手桑迪·库法克斯(Sandy Koufax)、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利·韦塞尔(Elie Weisel)等。

2009年3月12日,麦道夫在庭审中低头认罪。

检察机关对他提起了11项罪名指控均成立。这些罪名包括证券欺诈、投资咨询欺诈、洗钱、伪证、虚假陈述、伪造文件等。欺诈金额累加起来达到650亿美元。2009年6月29日,纽约联邦法院判处70岁的麦道夫150年有期徒刑;法院还同时开出高达1700亿美元的罚没单,这意味着,麦道夫倾家荡产也无法交齐“罚单”。

2010年,麦道夫长子马克在投资骗局过去两年后在公寓上吊自杀,结束了年仅46岁的生命。次子安德鲁2014年因癌症去世,享年48岁。

麦道夫的妻子露丝·麦道夫,曾在2012年被媒体在佛罗里达州拍到,穷困而且沧桑。麦道夫被捕后,为了赔偿受害者,露丝不得不拍卖了豪华游艇和位于曼哈顿和长岛以及棕榈滩和蔚蓝海岸的四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豪宅。

如今,麦道夫这个世纪大骗子也去世了,这个650亿美元诈骗案也算是划上了句号。

关键词: 庞氏骗局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