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投诉 > 正文

涉嫌违规搭售保险 借款没到期提前催收 “平安系”怎么让人“心安”

Tech新金融 | 2020-02-29

导语
作为普惠金融巨头企业,平安普惠被卷入大量的争议与投诉中。

疫情当下,很多人的收入受到一定影响,普惠金融的服务就显得更加必要和贴心,不过,「Tech新金融」了解到,作为普惠金融巨头企业,平安普惠却被卷入大量的争议与投诉中。

“我在’平安普惠’借款12200元,到账12200元,分20期还款,目前已经还了16期,就已经还了13658.35元了。另外一份借款20000元,到账20000元,分36期,目前还了28期就已经还了24875.76元,这两笔放款方均为陆金所。目前发现该公司在我的借款当中搭售保险费,并收取各种服务费,这样就增加了我的综合息费,并且保监局194号文件明确规定不可以捆绑搭售保险,已经违规。另外收取的服务费也算是综合息费的一种。”

上述消费者质疑,“平安普惠’利用放款人资金高利转贷是否已经违规,现要求平安普惠退回保险费以及多余的利息。并提供合同原件,如果收取服务费必须给我开具发票,这是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应该的权益。”

除此之外,亦有消费者反应在疫情特殊时期,平安普惠还没到还款日就开始提前催收,“还没到还款日,临近还款前一周,天天换号骚扰,并告知要求还款,我从来都是按时还款的并没有逾期,为什么天天骚扰?要求平安普惠书面道歉,并禁止再骚扰我!!!”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不管是搭售保险还是所谓风险保障金、风险保障服务费,本质上还是对借款人收取变相“砍头息”。当前,仍有不少借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搭售保险产品等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

“借款人在网贷平台每购买一份保险产品,保险公司能获取5%—20%左右的费用,其余的都流入了网贷平台,成为实际利息的一部分。网贷平台通过搭售保险产品的方式,遮掩贷款产品的真实利率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上述人士说道。

事实上,早在去年,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要求财险公司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同时,通知要求“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即判决了一起有关平安普惠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该案件显示,平安普惠旗下公司通过设立关联公司的方式大量担保放贷以达到获取不法利益的目的,其行为涉嫌经济犯罪,相关案件材料已经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该案件中,借款人向平安普惠贷款之后,发现除了利息之外,还存在关联担保公司的前期服务费、担保费、管理费等,把这些不合理费用计算到利息里面之后,借款利率甚至已经达到了39%,比36%的最高红线还要高。用旗下担保公司收取额外费用、母公司收取利息,平安普惠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至于提前一周催收,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疫情期间,大部分机构面临回款压力,逾期率上涨,但是“为了避免你逾期,提前进入催收”的行为确实不符合行规,对于消费者而言,没逾期就被反复催收,肯定心理上很难接受。

315即将到来,平安系究竟能否让消费者心安,2020年的发展将如何,都面临着考验。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13日,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在纽交所上市。近期,金融壹账通发布上市以来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四季度收入增长趋于放缓,经营费用率高达100.9%。另外,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高达18.2亿元人民币;回款速度下降,截止2019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达到7.1亿元人民币,远高于2018年末的2.7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在现金流方面,金融壹账通不容乐观。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高达18.2亿元人民币,公司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可以简单的算一下,公司在IPO过程中融资3.5亿美元,按照目前烧钱的速度,其融资额不够烧两年。从现金储备来看,在IPO融资已经到账的情况下,公司账面现金仅10亿多人民币,也仅够公司半年多经营使用。

加上近期新冠疫情造成的对很多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金融壹账通对其2020年业绩也表示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在其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项目实施受到延期,同时由于无法出差等因素,与客户的沟通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这也导致对公司2020年的业绩产生极大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 平安普惠 金融壹账通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