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在北京遇见敦煌 感受千年石窟不朽神韵

 | 2022-09-06

导语
8月30日,“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览持续到2023年2月28日。展览期间,还将举行论坛、学术讲座、儿童美育活动等公共教育项目。

长方形的禅床式低坛上盘坐一泥塑洪辩像,身后画菩提树,左侧画比丘尼,右侧画近侍女,左壁嵌大中五年洪辩告身敕牒碑一通……置身于藏经洞复制石窟之内感受着历史的沙砾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仿佛进入了一场远在大漠的瑰丽梦境。

莫高窟17窟(藏经洞)内景

8月30日,“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览以经典敦煌艺术再现千年石窟的不朽神韵,以“藏经洞专题”展示敦煌学的博大宏阔,以“1940年以来的敦煌艺术手法与精神”展现敦煌艺术的现实活力。

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临本等280余组件,其中复制洞窟8座,文物级壁画临本、彩塑临品等202组件,在展品数量上创造记录的同时,兼具经典性与时代性,为学术界和公众奉献出一个结构多元、内容丰富、古今集合的艺术大展。

展览现场

自古以来,敦煌便是“华戎交汇一都会”和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不同民族与各种文化在敦煌交汇、交流、交融,形成了多姿多彩、丰润厚重的敦煌文化,其中,莫高窟就是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结晶。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特别挑选了70多年来敦煌几代艺术家的100多幅作品,21幅高保真复制壁画和八个不同时期的复制洞窟,真实地再现了敦煌艺术神韵。同时,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文物珍品及复制品50余件,这些展品体现了各种文明交融汇聚于敦煌的盛况。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展览从即日起持续到2023年2月28日。展览期间,还将举行论坛、学术讲座、儿童美育活动等公共教育项目。

关键词: 民生现代美术馆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