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乱收千万企业顾问服务费 贵阳农商行收到百万罚单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8-12

导语
贵阳农商银行两家支行向5家企业收取顾问服务费合计1141万元,却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被责令改正,罚款114.10万。

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处罚显示,贵阳农商银行两家支行向5家企业收取顾问服务费合计1141万元,却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存在收取顾问费而质价不符的行为。

具体来看,经查,贵阳农商银行南明支行、云岩支行在201911日至2021630日期间,向5家公司收取顾问服务费共计1141万元。

不过,两家支行在提供给企业的服务报告中出现逻辑问题或明显错误、向不同企业提供的报告内容基本一致,相互抄袭迹象明显,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内容未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实质性计划建议,服务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存在收取顾问费而质价不符的行为。

虽然贵阳农商银行在检查组进点检查后已将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全部清退,但还是遭到了处罚。处罚结果显示,贵阳农商银行违反了相关法规,监管部门责令该行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已经全部清退违法所得1141万元的0.1倍罚款计114.1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督查的重点。去年1116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就曾发布关于银行服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的通报。当时,通报显示,因服务违规收费,中国银行、浙商银行等5家银行被点名通报。

今年630日,国新办举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当时,银保监会消保局负责人赵越表示,此次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目标明确了25项整治要点,重点治理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各项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以及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将采取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简称贵阳农商银行成立于20111222日,注册资本38.23亿元人民币,是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合行)改制创建而成的,是贵州省第三大地方法人银行、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就在日前,贵阳农商行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13.71亿,下降10.51%,净利润5.15亿,增长23.8%,截止6月末,该行总资产1395.83亿,负债总额1314.37亿,发放贷款789.37亿,吸收存款1106.3亿。

关键词: 贵阳农商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