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著有《金融科技的未来与责任》、《新实体经济》等。

嘉   宾  :  曾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嘉   宾  :  李振华

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

完整实录>>
  • Libra 类似微信支付宝?No,它更像QQ币------Facebook推出LIBOR天称座这件事情引起了一场全球风暴,主要涉及到货币的一个创新的问题。LIBOR是Facebook自己发行的一个通用的货币,其实你要把它对标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微信和支付宝不是一个单独的货币的体系,它只是一个支付的前端,背后的后面还是挂着银行帐户,最后对应的还是国家整体的管理货币体系。所以,它只是个支付工具,它和LIBOR是两个层面的概念。LIBOR是它自己发行的一个通用的货币,其实你对标可以对标QQ币,这个对标可能更好一点,因为QQ币不跟法币对应,完全在腾讯体系里自行运用,但是QQ币它不能作为常规的支付手段来使用,它只能买道具,买各种其他的东西,对它这种跨出边界使用估计监管当局也会进行严格的限制的。

  • Libra 和 比特币有啥区别?------它不完全是比特币,币值很稳定,而且有弹性,比特币为什么不能成货币呢?重要原因是它的供给是没有弹性的,没有弹性意味着大家都会把它当资产存续起来,资产存续起来就没人拿去支付,最后它价格不断涨,那你拿来做支付?支付很重要的就是它价格要很稳定,过快上升也不行,过快上升市场就没有了,下降当然不行,下降成通胀了,别人也不会用。为什么叫稳定币呢?一定要保持它价值的稳定,盯住一揽子货币它是稳定的,它一旦价值稳定,因为它数量会根据你的需求进行变化调整,它就有货币发行的能力。某意义上讲,这就是有弹性的货币制度,这就跟一个中央银行是差不多的。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某种意义上也是稳定币,只不过我们的稳定方式是通过货币政策来稳定的,盯住物价通胀目标制,包括我的货币政策能力来保持它稳定,这个角度来讲它实际上就是一个超主权的货币。当然它具体运作机制还要探讨。

  • Libra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从货币演进的角度来讲,它非常厉害的一点。实际上货币就是一种信任,我用什么来进行交易,我用黄金还是用纸币那就取决于信任,以前大家不信任纸币是因为它是私人发行的或者没有稳定的功能,今天有国家权力的介入,国家信用在背后做支撑,大家相信它的稳定,但是国家信用刚才讲差异很大,很多像中国、美国这样的国家没问题,都是政府的公信力很高,但是到了小国公信力是很差的,根本就不如一个跨过企业的能力,何况Facebook还不是一般的跨过企业。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接受它作为一种支付工具?平台上27亿其他人都愿意接受的话,它理所应当就可以成为一种广泛接受的货币,而且超越了今天任何一种主权货币使用的数量。

  • Libra 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理论上它可能演进的路径,它对整个世界可能产生的冲击或者颠覆非常大的,不光是冲击到商业银行的利益,把中央银行的核心利益都冲击了,所以,它对传统的整个金融体系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理论上。现实当中它可能走不到这一步,现在估计各个央行,各个国家的立法机构都会迅速做出反应。在这样一个结构中目前要实现这样的恐怕还早。所以,我们只说理论上是大的事情,关注度非常高。实践中他做的什么样也不能高估,一方面技术层面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另一方面来自法律约束层面的,各个国家监管机构对他的约束那恐怕也会非常强的。所以,这个过程中可能他会面临很多的压力。所以,最后能做成什么样我们也不好说,没准最后成了一种新的QQ币也有可能。所以,我们不好目前贸然判断,只能边走边看,只是理论上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实践当中会做成什么样,我们现在难说。所以,目前高度关注吧。

  • 数字货币会被叫停吗?------我个人觉得未来数字货币会是一个大的趋势,我觉得是没法阻挡的,只是现在我们可能把各种的区块链产生的币区分一下,以前各种以比特币等等前一个阶段更多的大家是聚焦于炒币阶段,可能更多的是一些投机的范畴,我们怎么用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数字货币未来可能有发展。你提到脸书他们发布的LIBOR,可能我觉得未来它是技术上应该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它会面临大家都提到的对于主权国家的一种货币的一个冲击,它要不要再脱离现有的监管体制下,都是一些未来可能面临的法律层面的问题,在技术上可能是一个大的趋势。未来具体是以这种私营经济或者民间的自发形成的,还是有央行或者国家主权来主导的,可能未来会有一个最终的结果。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