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河南这家银行怎么了?多人因冒名贷款被纳入不良征信 法院判了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28

导语
近期裁判文书网公布多则判决书,河南罗山农商银行因多笔冒名贷款的逾期,误将当地多位被冒名的受害者送上了央行征信黑名单,影响了这些人的正常金融生活。

曾几何时,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银行一直是专业和严谨的象征。

然而,近期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多则判决书,却让当地多人对河南一家农商银行大失所望。

这家农商银行因多笔冒名贷款的逾期,误将当地多位被冒名的受害者送上了央行征信黑名单,从而影响了这些人的正常金融生活。

受害者们得知因冒名贷款而背负不良征信之后,纷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逐一将这家银行告上法庭,且看法院最后如何判决?

背负不良征信5年

假如你自知信誉良好,但去银行申请房贷时却突然遭拒,你会不会感觉到非常诧异?

诧异之余,如果你又得知被拒是因为名下存在被冒名申请的贷款(已逾期),且你已背负因贷款逾期而产生的不良征信长达5年,你又会作何感想?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名誉权纠纷判决书,案件受害者翁某也许就遭遇上述这段离奇的心理历程。

根据判决书,家住河南罗山县的翁某,在今年4月份因为要贷款买房,结果查询个人征信得知,自己于2014年在河南罗山农商行处有一笔3万元贷款。

这笔贷款的到期年份本是2017年,但是时至今日,贷款仍然处于逾期未还的状态。作为“贷款申请人”的翁某,因此被河南罗山农商行送上央行征信黑名单。

但翁某表示,自己从未向河南罗山农商行申请过此笔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专业机构鉴定发现,上述贷款相关资料中关于翁某的签名和指印,事实上均不是翁某本人所留。

也就是说,贷款为他人冒用翁某名义申请。

翁某指出,被该行纳入不良征信后,不仅影响其申请房贷,还可能影响正在应招入伍的儿子的政审,导致其儿子不能正常参军。

为了维护自身名誉权,翁某将河南罗山农商行告上法庭,要求消除不良征信记录并赔偿精神损失。

不过,河南罗山农商行辩称,即使经过笔迹鉴定,其仍旧认为笔迹是翁某个人所签,其不存在侵权行为。其次,即使法院认可笔迹鉴定的真实性,但他人冒名贷款时用到了翁某的身份证,翁某有将身份证借给他人的嫌疑。

法院审理认为,通过司法鉴定,本案所涉贷款并非翁某本人所贷,而是案外人冒用翁某名义违法贷款不予归还。河南罗山农商行作为金融机构,在贷款管理方面存在瑕疵,导致翁某在金融系统记载不诚信的不良记录长达5年之久。

此外,法院指出,在翁某发现并向河南罗山农商行提出异议,并通过司法鉴定后,河南罗山农商行对其信息错误至今不予纠正,侵权行为仍在持续,导致翁某的信誉度降低,给其生活上、精神上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侵犯了翁某的名誉权。

最后,法院判决,河南罗山农商行消除翁某不良征信记录,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司法鉴定费、交通费、案件受理费等均由该行承担。

背负不良征信10年

如果听闻翁某莫名其妙背负不良征信记录5年的事情叫人心中略感不平,那另一位受害者金某被河南罗山农商行送上征信黑名单长达10年之久的情形便足以让人震惊。

今年8月末,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另一则判决书,道出了家住河南光山县的金某被河南罗山农商行侵犯名誉权的辛酸经过。

同翁某类似,金某是在2021年装修新房时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结果无意中发现名下存在不良征信记录,无法向银行申请贷款。

金某查询后得知,自己在河南罗山农商行处也存在着一笔3万元的贷款,申请年份是2011年。由于贷款至今未还,金某被河南罗山农商行上报至央行征信黑名单。

无独有偶,经过司法鉴定,这笔贷款资料中关于金某的签名字迹和指印,也均不是金某本人所为。

即,金某名下的这笔贷款也是他人冒用金某名义从河南罗山农商行处申请。

因为装修房屋急需用钱,金某曾多次向河南罗山农商行反映贷款并非本人所为,而是他人恶意冒名申请,要求该行处理不良征信记录。

但由于河南罗山农商行迟迟未予解决,无奈之下,金某只好将其告上法庭。

法院认为,河南罗山农商行作为金融机构,在贷款管理方面存在瑕疵,导致金某背负不良征信记录长达10年之久。在金某发现并提出异议,并通过司法鉴定后,该行至今不予纠正,侵权行为仍在持续,侵犯了金某的名誉权。

故法院最后也判决,河南罗山农商行消除金某不良征信记录,并赔偿金某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金某为此案产生的司法鉴定费、交通费等费用,也由河南罗山农商行负责。

冒名贷款的冰山一角

在一家银行里,一件糟糕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一两个人身上,或许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如果发生在一群人身上,那就很能说明这家银行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除了金某和翁某两位受害者,今年4月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多则判决书,揭开了河南罗山农商行因发放冒名贷款,并在贷款逾期后将他人送上征信黑名单的冰山一角。

因为,在4月份公布的判决书中,马某、吴某、万某等等都是因冒名贷款而背负不良征信的受害者。

家住罗山县的马某,是在2021年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自己于2007年在河南罗山农商行处存在一笔3万元的农户贷款。

从贷款逾期到现在,马某也被河南罗山农商行送上征信黑名单长达十多年时间。

同住罗山县的吴某,也是在2021年查询个人征信时才得知,被他人在河南罗山农商行处冒名贷款。

贷款逾期后,吴某也被该行上报并纳入不良征信长达10时间。

另外,因在河南罗山农商行被冒名贷款而被列入征信黑名单10多年的还有万某。

可以看到,这些受害者们,绝大多数都是河南省罗山县当地人。

究竟是何人能冒着群体性名义,从河南罗山农商行申请贷款并且长达数年不还,判决书中没有公布。

不过,这些受害者得知被侵权后,均拿起了法律武器勇敢维权,一一将河南罗山农商行告上了法庭。

法院最后的判决也大体雷同,均判决了河南罗山农商行消除受害者们的不良征信记录,并给予5000元(含)以下的精神损害赔偿。

同时,受害者们因案件而支出的司法鉴定费、交通费、案件受理费等,也均由河南罗山农商行一手承担。


关键词: 银行 冒名贷款 征信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