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掌舵七年!千亿级上市券商董事长辞职 上半年净利润暴降超六成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27

导语
如果从前任陈江旭手中接过掌舵权算起,魏庆华已担任东兴证券董事长长达七年之久。9月27日,东兴证券公告称魏庆华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东兴证券董事长职务。

执掌东兴证券多年之后,魏庆华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

如果从前任陈江旭手中接过掌舵权算起,魏庆华已担任东兴证券董事长长达七年之久。

今年上半年,在券商行业业绩普遍承压的背景下,东兴证券也迎来暴跌之势,营收和净利润纷纷下滑,且同比跌幅均达双位数。

魏庆华退场后,东兴证券的下一任掌舵者会是谁?同时新任掌门人能否带领东兴证券业绩转暖?这些问题引起外界关注。

辞去董事长职务

9月27日,A股上市券商东兴证券发布一则公告称,董事长魏庆华近日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东兴证券董事长职务。

魏庆华同时辞去的职务还有东兴证券董事、法定代表人、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职务。

不过,东兴证券指出,为了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及治理平稳运行,魏庆华辞职后仍将继续履行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以及其他多个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直至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并正式履职为止。

值得一提的是,与绝大多数上市金融机构一把手因工作调动而辞任不同的是,此次魏庆华的辞职,东兴证券表示是因年龄缘故。

不过,从生辰情况来看,魏庆华出生于1964年10月,现年58岁,尚未到达法定退休年龄。

在辞职公告中,东兴证券对领导公司多年的魏庆华表示感谢,称其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强调魏庆华辞职与公司董事会无意见分歧。

此外,在宣布魏庆华辞职消息的同时,东兴证券还公布了补选一位董事的消息。东兴证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提名李娟为东兴证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李娟是位70后,拥有高级经济师头衔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曾在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部法律处担任主任科员等职务,后在中国东方总裁办公室法律处担任副经理,法律事务部助理总经理、副总、总经理等职务。2022年9月,李娟加入东兴证券。

多个职位一肩挑

如果从东兴证券前一任董事长陈江旭手中接过帅印算起,魏庆华掌舵东兴证券已有7年多时间。

2015年3月中旬,东兴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陈江旭的书面辞呈,其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东兴证券董事长及其他多个职务。

当月月末,东兴证券宣布选举魏庆华担任公司新一任董事长。

根据简历,陈江旭于1952年6月出生,辞任时其年龄已是63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3年。

如此一对比,此次辞任东兴证券董事长的魏庆华,辞职原因同样是年龄原因,但却是相较于法定退休年龄差了2年。

追溯以往履历,魏庆华曾就职于福建清流县外贸局;此外还曾任清流县人民银行股长、副行长,三明市人民银行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后来,魏庆华离开银行系统,进而步入券商行业,并先后担任闽发证券三明支公司总经理、闽发证券副总裁、总裁等职务。

2011年3月,魏庆华开始担任东兴证券董事职务,同时还是公司副总经理。

次年12月,东兴证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同意徐勇力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的职务。

彼时,魏庆华作为徐勇力的接替者,由副总经理升任为东兴证券总经理,并同时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

直至2015年3月,魏庆华从陈江旭手中接过董事长职务,魏庆华的职位级别再次提升。

此后数年,魏庆华一人身兼东兴证券多个要职,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均一肩挑。

2019年2月,由于张涛取得证券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并正式担任东兴证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务,魏庆华才从这两个位子上卸任。

根据东兴证券年报,2021年全年,魏庆华从东兴证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83.26万元,相比2020年的264.95万元,年薪同比提升6.9%。

上半年业绩暴跌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度波动之下,券商行业的业绩整体出现承压。

据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减少11.4%;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同比减少10.06%。

在此背景下,东兴证券的业绩也出现陡然滑坡,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双位数下降。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5.8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三成;录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和上年同期的7.31亿元相比,同比下降62.59%。

毫无疑问,影响东兴证券业绩大幅失速的“罪魁祸首”也是投资收益,其上半年投资收益仅为0.29亿元,而这一数字在上年同期高达5亿元之多。对比之下,上半年东兴证券的投资收益骤降了94.15%。

对此,东兴证券在半年报中回应表示,投资收益的大幅滑坡主要是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如果从具体业务上来看,东兴证券半年报中列举的五大主营业务中,上半年有四大业务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

其中,占总营收比重最多的财富管理业务,上半年的收入同比下降11.5%;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01%;资管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4.77%和85.73%。

只有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正增长,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了64.61%。

资产规模方面,东兴证券上半年刚刚突破千亿级资产门槛,截至今年6月末的总资产为1029亿元。

但是,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掌舵公司七年的董事长又突然宣布未达退休年龄辞任。接下来,东兴证券的新一任掌舵人将会是谁?其又能否带领东兴证券在下半年扭转业绩局面?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东兴证券 董事长 业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