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上半年业绩双降、个贷规模滑坡 西安银行向社会选聘高管求破局?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22

导语
继长沙银行、张家口农商行、天府银行、鞍山银行等多家银行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后,A股上市的西安银行也选择向社会广纳贤才,选聘4名高管人员,包括分管业务的副行长2名,行长助理1名,首席信息官1名。

面向社会公开海选高管,似乎已成银行广纳贤才的常见手段之一。

此前,长沙银行、张家口农商行、天府银行、鞍山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涉及行长、副行长、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官等诸多高管职位。

无独有偶,作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也于昨日在官网发布一则招聘公告,宣布向社会公开选聘4名高管人员。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西安银行已进行过一轮高层成员的换届选举,行长结构也由“一正五副”变为“一正四副”,且首席信息官一职出现空缺。

此次求贤若渴、公开社聘的背后,是西安银行承压的业绩表现。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业绩增速一度在A股27家上市城农商行中处于尾部。

社聘副行长等4名高管

9月21日,西安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一则公告,声称向社会公开选聘4名高管成员。其中,选聘分管业务的副行长2名;行长助理1名;首席信息官1名。

西安银行给出应聘条件,要求年龄不得超过50岁,应聘者必须是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从业履历方面,要有行业从业技术资质、监管准入资质、多专业多岗位多层级的从业经历。

众所周知,银行业高管任用都要经过监管核准,此次向社会选聘的高管人员也要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的相关监管规定,包括准入条件、履职回避等等。

除此之外,西安银行还针对选聘的具体岗位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应聘分管业务的副行长、行长助理职位的,需精通银行前中后台某类或多类业务,包括公司业务、零售业务、资管业务、数字银行、信息科技、授信审批等等业务领域,并具备相关工作经历和良好业绩表现。

而应聘首席信息官的人选,则需要全面掌握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以及金融领域科技赋能,能深刻理解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推动战略目标的达成。具体要在银行信息科技治理、架构设计实施、大型项目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

对于此次公开社聘,西安银行表示,是为加速实现公司战略目标,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稳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层次的专业化管理团队。

高层人事大换届

事实上,在此次公开选聘高管之前,西安银行已进行过一轮高层成员的换届选举,副行长人数也由此前的5人降至4人,而首席信息官一职则出现空缺。

今年5月末,西安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董监高成员的换届选举议案。同日,该行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后其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宣告诞生。

根据2022年半年报,郭军仍然担任西安银行董事长职务,梁邦梅仍然担任行长职务,副行长由黄长松、张成喆、狄浩、刘强四人担任,石小云则继续担任董秘。

对比2021年年报会发现,彼时西安银行行长呈“一正五副”结构,行长为梁邦梅,五位副行长分别为王欣(还担任着执行董事、首席信息官)、黄长松、李富国、张成喆、狄浩。

而在2022年半年报中,西安银行的行长结构变成了“一正四副”,王欣和李富国不再担任副行长职务,新增刘强(此前是职工监事)担任副行长。

同时,王欣还不再担任首席信息官,因此西安银行首席信息官的职位出现空缺。

此次向社会公开选聘副行长、首席信息官,西安银行并未给出具体薪酬待遇情况,仅指出薪酬待遇参考市场水平协商确定。不过,从西安银行2021年年报中,可以窥得以往副行长的薪资水平。

2021年年报显示,西安银行薪酬最高的副行长是黄长松,税前报酬总额为225.27万元;同年,首席信息官、副行长王欣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79.54万元。

此外,2021年年报中其余三位副行长张成喆、李富国、狄浩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188.6万元、177.69万元、176.54万元。三人年薪均高于170万。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西安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地处西安市,于2019年成功在A股上市,是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此轮向社会海选高管背后,是西安银行略显疲软的业绩表现。今年上半年,西安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是A股27家上市城农商行中唯一一家这两项数据同时下降的上市银行。

具体来看,该行上半年的营收同比下降8.48%至32.5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45%至12.27亿元。

事实上,在上市银行业绩普遍向好的2021年,西安银行全年的净利润增速也仅为1.73%,同样处于A股上市城农商行尾部位置;而全年营收增速仅为0.91%,营收增长几乎停滞不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失速”的同时,西安银行零售方面的成绩也大不如从前。

在以往年报中,西安银行零售业务呈逐年攀升态势,其2015年末个人贷款的规模为103.87亿元,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12.11%。到了2020年末,个贷规模增长至675.65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五六倍之多,占比也提升至近四成。

然而,至2021年末,西安银行的个人贷款规模仅较上年末增长2.7%至693.92亿元,增速显著降低。

今年6月末,西安银行零售端贷款的规模又罕见出现负增长,个贷规模下滑至595.8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8.05亿元,降幅达14.13%。

面对业绩增长桎梏,如今西安银行也不得不效仿他行,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管广纳贤才。未来,“海选”高管能否为西安银行引入新鲜血液,以推动该行实现业绩破局?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西安银行 高管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