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14年后分道扬镳!方正证券清仓瑞信证券49%股权 第3家全外资券商要来了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09

导语
A股上市券商方正证券将清仓所持瑞信证券的49%全部股权,接盘者是本就持有瑞信证券51%股份的瑞信银行。如若这笔股权交易最终顺利落地,意味着瑞信银行将持有瑞信证券100%股权,成为后者的全资控股股东。

牵手长达十四年,方正证券和瑞信银行之间的这段渊源,最终以方正证券清仓退出瑞信证券而一别两宽,分道扬镳。

作为二者之间这段关系的纽带,瑞信证券在方正证券退场后,将由瑞信银行全盘接手,成为继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之后的第三家全外资控股之券商。

而对于方正证券而言,从瑞信证券离场后,所获股权转让金将为其增加近3亿元的净利润。

这一增利数额,占到了方正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两成以上。

分道扬镳

昨日(9月8日)晚间,A股上市券商方正证券发布一纸公告,表明了其将清仓所持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瑞信证券)的全部股权。

方正证券目前持有瑞信证券49%的股权。而此次受让这49%股权的接盘者不是别人,是本就持有瑞信证券51%股份的瑞信银行。

追溯瑞信证券的成立史,其由方正证券联手瑞信银行于2008年共同设立,总部位于北京,至今已历时十四个年头。

如若这笔股权交易最终顺利落地,意味着瑞信银行将持有瑞信证券100%股权,成为后者的全资控股股东。

当然,同时也意味着方正证券和瑞信银行牵手14年后,最终以方正证券黯然退场而分道扬镳,方正证券也自此从瑞信证券的股东行列中彻底退出。

本次之所以出清瑞信证券股权,方正证券表示,公司是为盘活资产,合理配置资源,以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

根据公告,瑞信证券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为23.25亿元,评估增值约8.09亿元,增值率为53.38%。

方正证券持有瑞信银行49%的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约为11.39亿元。

经过双方协定,这笔股权的最终转让对价定为了11.4亿元,比评估价略高。

由盈转亏

今年以来,在券商行业业绩整体承压的背景下,被方正证券“抛弃”的瑞信证券,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今年上半年,瑞信证券由去年的盈利局面转向亏损,录得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32亿元,净亏损为1.05亿元。

而2021年,瑞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实现净利润约0.45亿元。

从资产规模上来看,由于业绩下滑,瑞信证券的总资产也发生相应萎缩。

截至2022年6月末,瑞信证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6.4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36%;净资产也由上年末的15.16亿元缩水至14.11亿元,下滑了6.93%。

资产规模下降的情况下,瑞信证券的负债规模不合时宜的略微提升,由上年末的2.2亿元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2.32亿元(未经审计),上升了5.45%。

如果追溯瑞信证券过往业绩,事实上其于2018年、2019年曾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36亿元、0.42亿元。2020年、2021年,瑞信证券业绩转暖,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但今年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之下,瑞信证券上半年的业绩再次不幸转亏。

反观此次出清瑞信证券的方正证券,其业绩似乎也是差强人意。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营收为40.76亿元,同比下滑0.1%;录得营业利润16.94亿元,同比下降0.27%。

其中,方正证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大幅缩水逾三成,由上年同期的6.99亿元下降至4.82亿元,减少了2.17亿元。

业务层面,在方正证券总营收中占比第一的财富管理业务以及占比第二的投资交易业务,上半年的收入纷纷下滑,分别同比减少8.15%、10.64%。

卖子增利

时间拉回到14年前,彼时刚成立的瑞信证券,其第一大股东事实上是方正证券。

彼时,方正证券持有瑞信证券66.7%的股份,而瑞信银行的持股比例仅为33.3%。

后来,随着监管对合资券商的外资投资比例进一步放宽,直至不再设限,身为二股东的瑞信银行便对瑞信证券进行了一轮单方面的增资。

自此之后,瑞信银行对瑞信证券的持股比例升至51%,随即取代方正证券成为瑞信证券的控股股东。而方正证券的持股比例则被稀释至49%。

如今,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方正证券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将这剩余的49%股权全部转让给瑞信银行。

根据公告,本次转让已经方正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目前尚需向监管机构完成备案程序。

如果一切顺利,瑞信银行全面接手后,瑞信证券将成为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后的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瑞信方面倍感喜悦,并声称将继续投资在华布局,深耕中国市场,推动瑞信本土化战略的顺利落地。

而对方正证券而言,清仓转让瑞信证券将至少收回股权转让金10.88亿元。

若在年底前交割完成,这笔转让金将为方正证券2022年年度增加约2.9亿元的净利润,占到上半年净利润的20.41%。

若在年后完成交割,将为方正证券2023年年度增加不低于2.9亿元的净利润。


关键词: 方正证券 股权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