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降薪!5万亿平安银行“挥刀”零售部门 高管去年人均薪酬涨近13%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8-11

导语
平安银行降薪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称平安银行零售条线开启降薪,7至9月的预发奖金下调40%发放。追溯降薪根源,媒体报道是因为零售部门的业绩未达标所致。并且,后续奖金的发放比例,将视业绩完成情况而定。

平安银行降薪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消息称平安银行零售条线开启降薪模式,7至9月的预发奖金下调40%发放。

追溯降薪根源,媒体报道是因为零售部门的业绩未达标所致。并且,后续奖金的发放比例,将视业绩完成情况而定。

不过,另有媒体报道,平安银行降薪部门或许不止局限于零售,不少对公部门的KPI考核也进行了调整,相应指标有所提高。

报道称,跟之前相比,要想拿到同样的薪酬,则意味着平安银行的员工需要完成更高额的任务指标。

对此,有员工直呼,“其实就是变相降薪,感觉到手的钱变少了。”

零售部门降薪?

根据2022年一季报,平安银行一季度末的总资产已达51179亿元,较年初增长4%。

其中,在大力发展零售银行战略的背景下,该行今年3月末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含证券资产)突破3万亿关口,达33609.69亿元,较年初的增幅为5.6%。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较年初增长6%至1.49万亿元。

在零售客户方面,今年3月末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6%至12009.75万户。而该行零售存款和零售贷款较年初的增幅分别为9%和0.2%。

总体来看,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在一季度取得的成绩还不错。

该行一季度的业绩也颇为亮眼,营收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其中,营收同比增长10.6%至462亿元;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8%至128.5亿元。

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但平安银行零售部门降薪的消息却悄然传开,而降薪原因竟是零售业绩不达标所致。

不过,据媒体报道,预发奖金被调并不是波及所有零售条线的部门,比如信用卡部门就暂时“幸免于难”。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员工担忧,害怕未来降薪范围有所扩大,到时候会波及自身。

去年员工人均薪酬下降1.15%

抛开此次降薪不言,从人均薪酬来看,平安银行其实早在去年人均薪酬就已出现下降。

纵观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去年人均薪酬出现下降的股份行只有两家,而平安银行便是其中之一。另一家则是渤海银行。

2021年,平安银行员工费用总额为216.96亿元,其中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社保福利等等;年末在职员工数量为40651人。

由此粗略计算,平安银行去年人均年薪为53.37万元,人均月薪4.45万元。

而2020年时,平安银行的员工费用为205.7亿元,年末员工数量为38097人,粗略计算的人均年薪为53.99万元,人均月薪为4.5万元。

对比之下,2021年平安银行的人均薪酬同比下降了1.15%。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和渤海银行的薪酬下降,跟广发银行的涨薪形成鲜明对比。

据梳理,广发银行是去年涨薪幅度最大的股份行,人均薪酬涨幅高达19.32%。

高层成员人均薪酬涨近13%

如果将高层人员的薪酬情况单独拎出来看,2021年,尽管平安银行从全体来看的人均薪酬有所下降,但高层管理人员的人均薪酬却实现逆袭上涨。

2021年,平安银行已披露薪酬情况的董监高人员,从该行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为3368.54万元,领薪人数19人,人均为177.29万元。

而2020年,该行董监高人员税前报酬总额合计为3452.03万元,22人领薪,人均156.91万元。

由此可见,2021年,尽管平安银行董监高人员获得的合计报酬总额较2020年有所减少,但高层的人均薪酬却同比增加了20.38万元,同比增幅达12.99%。

不过,从高层的领薪数额上来看,2021年最高薪酬数额较2020年的最高薪酬数额有所下降。

2021年,平安银行没有年薪超过400万元的高管,薪酬最高的高管是副行长郭世邦,税前年薪399.53万元。

而2020年,平安银行有两位高管年薪超过400万。彼时,薪酬最高的是行长胡跃飞,税前年薪为450.98万元;副行长杨志群的税前年薪为419.97万元。

“限薪令”刚刚重磅落地

金融行业的薪酬情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就在前不久,一90后券商员工被妻子晒出月薪超8万,一时引发舆论风波。

之后,财政部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对国有金融企业的薪资制度提出新的规定。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企业要主动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充分发挥工资薪酬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落实“两个不高于”的政策要求。

一是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二是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另外,上述通知还指出,金融企业要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对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其年度工资总额要进一步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关键词: 平安银行 降薪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