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千亿网红基金公司“换帅”,“公募传奇”王宏远辞去荣誉董事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6-22

导语
前海开源基金高层发生人事变动。拥有监管从业背景的李强,从原董事长王兆华手中接过“帅印”。王兆华拟任公司党委书记。同时,公募传奇人物王宏远也正式辞去前海开源基金董事、荣誉董事长等职务。

千亿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高层发生人事变动。

拥有监管从业背景的李强,从原董事长王兆华手中接过“帅印”。而辞任董事长一职的王兆华拟任公司党委书记。

与此同时,公募传奇人物王宏远也正式辞去前海开源基金董事、荣誉董事长等职务,未来将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终身顾问、前海开源人公益慈善基金会(拟用名、筹)理事长(拟任)。

前海开源进入李强掌舵期

6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一纸公司高层人员人事变动的公告,经董事会有关会议审议通过,同意选举李强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王兆华拟任公司党委书记。

这意味着,前海开源基金从此进入李强掌舵期。

事实上,自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以来,王兆华便一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并兼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掌舵前海开源基金超过九年时间。

王兆华 前海开源基金官网/图片来源

王兆华拥有40余年金融从业经历,是一位金融业“老将”,也是一位老党员,党龄长达30余年。

对于王兆华此次卸任董事长,转任前海开源基金党委书记一职,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是响应上级监管部门和地方党组织要求,切实强化公司党建工作,公司拟筹建公司党委,王兆华专职牵头公司党建工作。

王兆华本人也表示,公司人才队伍一半以上是党员,需要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带领下,积极探索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年轻、专业岗位党员同志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掌门人”从业经历丰富

作为王兆华的接棒者,李强也是一位从业履历颇为“硬核”的金融业老手,且有着丰富的金融监管行业从业背景。

履历显示,李强历任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筹资处科员、副主任科员。后在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法规处、机构监管处、基金监管处担任过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务。

此后,李强还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挂职副局长,以及担任过前海金控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并且,李强还曾掌舵汇丰前海证券、恒生前海基金、世纪证券等多家金融公司,均担任董事长职务。

在掌舵前海金控公司期间,李强曾带领领导班子进行过一系列金融创新实践,与汇丰银行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与恒生银行成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

同时,其还牵头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该公司也是国内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李强还曾主导设计了国内首支公募REITs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

可以看到,“新任掌门”李强不仅具有监管从业背景,其在券商、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业均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李强挂帅前海开源基金,无疑将大力发挥其合规管理、金融创新、深港合作的经验优势,带领公司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和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更上一层楼。

“公募传奇”王宏远辞去荣誉董事长

前海开源基金于2013年1月在前海自贸区注册成立。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管理基金规模为1377亿元。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207.58亿元,股票型基金276.09亿元,混合型基金623.38亿元,债券型基金266.47亿元。

目前,该公司有四大股东,分别为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源证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公司、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5%。

谈及前海开源基金,肯定绕不开公募基金传奇性人物王宏远,其自2013年加入前海开源基金,伴随这家公司已有九年多时间。

此次人事调整中,王宏远的职位变动同样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在本次董事会会议上,王宏远正式辞去前海开源基金董事、荣誉董事长等职务。

王宏远 前海开源基金官网/图片来源

追溯王宏远的从业历程,其于1997年毕业后就入职国内首家券商——深圳经济特区证券从事行业研究。1998年,王宏远加入南方基金,并创下了26岁任基金经理、27岁任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这一纪录。

2013年,前海开源基金成立,王宏远加盟,成为第一批持有公募基金公司股权的从业人员。目前,王宏远仍然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深圳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72%。

在基金界,王宏远算是一个标杆性人物,其曾因多次精准预判行情出圈,由此也被称为“公募传奇”。

比如,2006年5月,王宏远公开宣称券商概念股将超越有色金属的赚钱效应。随后他的预判得到验证,王宏远也因此一战成名。

此外,王宏远还精准预判了2008年大农业板块的行情。同时在2015年牛市前夕,他也曾在给客户的信中提到A股将迎来大牛。

而在今年年初,王宏远曾表示虎年的中国股市将会成为全球股市中最亮丽的市场之一。不过,随后市场迎来一轮较大的调整。后续,其对今年的行情是否再次精准预判,尚需进一步验证。

对于未来规划,王宏远辞任前海开源基金荣誉董事长之后,未来将担任公司终身顾问以及前海开源人公益慈善基金会(拟用名、筹)理事长(拟任)。

王宏远本人表示,“我未来既不加入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不会筹备新基金公司,也不去做私募,仍然是公募基金大家庭的一员。”未来除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外,基金业务方面将专注于基金投顾和基金产品创新问题,探讨解决公募基金长期来看是赚钱的,但是绝大部分基金持有人不赚钱的问题,从另类角度继续为公募基金行业献计献策。


关键词: 前海开源基金 董事长 变动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