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百亿级国商控股集团深陷逾期泥潭!有分公司已被非吸立案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9-17

导语
关于国林兴业、剑荣资产、国商信达、国商信联几个平台大面积逾期的消息愈演愈烈。巧合的是,上述几家逾期兑付的平台都指向同一家名为国商控股集团的公司。

近期,关于国林兴业、剑荣资产、国商信达、国商信联几个平台大面积逾期的消息愈演愈烈

有不少投资者反映,本应5月份到期的投资款至今没有收回,甚至还有投资者在剑荣资产旗下公司买了理财产品,产品未到期公司却已偷偷注销解散

更令人疑惑的是,为了增信背书,这些平台对外宣传时都自称是“国企”背景,然而后脚就被地方监管部门发布风险提示,指出无证驾驶”的嫌疑,甚至已有分子公司直接被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之名进行立案

乍一看,上述几家逾期兑付的平台似乎没什么直接联系,但事实上无论是国林兴业还是剑荣资产,国商信达还是国商信联,它们都指向同一家名为国商控股集团的公司

那么,国商控股集团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缘何让无数投资者深陷资金无法收回的困境,其幕后的控制者又是何方神圣?

百亿集团深陷逾期泥潭?

国商控股集团掌舵者:车健

2012年,车健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国商易购,这也是后来国商控股集团的雏形。

然而,电商领域并不能满足车健的勃勃雄心。从2013年开始,在做电商产业的同时,车健又将目光投向了金融领域,并将其作为集团的另一支柱业务开始发力。

只是,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申请金融牌照向来有着严格的门槛限制和诸多要求,资质不符的企业难以获得。

但这似乎并不能阻碍国商控股集团涉猎金融业务的决心。此后的几年间,国商信达、国商信联等类金融平台相继设立。

有了金融的加持,国商控股集团的版图扩张也更加凶猛。2012年电商起步后,“国商系”在短短几年间就做成了拥有100余家分、子公司的商业帝国,业务更是涵盖电子商贸、金融产业、青年事业、培训教育、传媒事业、生态农业等诸多领域。

随着涉猎的领域越来越多,国商系的资产规模也越做越大。早在三年前,就有地方媒体专访车健时,对其掌舵的国商控股集团用“百亿级集团”来形容,车健本人也被高度评价为反哺家乡的“泰山之子”。

彼时,车健除了掌舵百亿级的国商控股集团,其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副会长等诸多头衔也得以被外界所知。

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位拥有众多头衔的商业大鳄,仅仅过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和自己掌舵的“百亿级集团”,一起深陷理财产品全面逾期的旋涡

不禁让人叹息,成也金融,败也金融

真国企还是假国企?

短短几年,从一家不起眼的电商公司,发展壮大成为“百亿级集团”,车健的商业帝国似乎离不开“国企”的支持

拿此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国林兴业、剑荣资产、国商信达、国商信联等平台来说,其对外宣传时,无不惯用“国资背景”的称号。

而且乍一看,这几家平台似乎与“国商系”没什么联系,从股权关系上也很难找到它们之间的关联。但若抽丝剥茧后就会发现,这几家有着极其隐秘而又复杂股权结构的平台,背后都有着车健及其所掌舵的国商系的身影

车健的国企之路开始于2019年,彼时,国商信联和国商信达先后在各大网站发布喜讯,宣称都获得国林控股100%全资入股,正式位列国资系,并对此评价为“国企战略入股民营企业再添金融行业示范案例”!

然而,若仔细查询就会发现,战略入股国商信联和国商信达的国林控股,其“国企”身份也值得考究。

企查查显示,国林控股全名“青岛国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法人为王卫卫,注册资本2亿元,实缴资本并未缴纳。

从国商信联和国商信达发布喜讯的时间来看,国林控股仅仅成立半年多时间,就全资收购了国商信联和国商信达。

这不免让人遐想,国林控股是不是专门为此而注册成立?通过查询企查查,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猜测。

企查查显示,国林控股的首任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熊辉,首任监事为张浩。

然而,早在2017年成立的国商信联(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熊辉和张浩二人早已分别担任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监事的职务。

与此同时,熊辉还是国商信联(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15%的二股东,而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正是车健持股99%的国商(深圳)控股有限公司。

如果继续抽丝剥茧,熊辉还早在2016年时就担任了国商信联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监事,这家公司由车强100%持股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人。

车强是谁?有媒体报道,车强正是车健的哥哥。

据企查查显示,车强关联的公司多达122家,而这些公司的名称中,大多都有“国商信联”、“国商信达”的字样。

其中,在车强持股的一家名叫国商信联(青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中,监事的担任者就曾有过王卫卫,而王卫卫就是前述“国企”——国林控股的现任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甚至在2018年期间,王卫卫还与车健同时出现在国商百荣(北京)科技的高管阵列中!

除了国商信联、国商信达,此次深陷兑付风波的国林兴业,也惯于对外宣称自己是“国企”,因为其也是国林控股100%持股的公司,监事也是王卫卫

而另一平台剑荣资产,其大股东为剑荣控股有限公司。经过穿透,剑荣控股由北京中财中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0%,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持股40%。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为国资企业,这也是剑荣资产对外宣称“国资入股”的原因所在。

不过,剑荣资产的名称中并没有“国商”的字样,但这并不能掩盖其和“国商系”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企查查显示,与剑荣资产疑似共用同一电话的是一家叫国商金控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国商金控基金)的企业。

或许一个疑似共用电话,并不能说明剑荣资产就与国商金控基金有联系。但是,国商金控基金的现任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国辉,监事李瑞峰二人,也均在剑荣资产和其母公司剑荣控股中担任高管。

这家叫“国商金控基金公司”的背后,也早有车健的身影浮现。早在2016年时,车健就已是国商金控基金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执行董事兼经理。

所谓国企收购入主,似乎也只是一众“熟人”自导自演的一场游戏,借此博取更多投资人的信任!

被提示风险 已有分公司被立案

随着国林兴业、剑荣资产、国商信达、国商信联几个平台大面积逾期的消息愈演愈烈,监管也频频发声提示风险。

2021年8月31日,青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开提示,直指国林兴业、国商信达、国商信联等宣传时惯用的国资——国林控股及关联公司,均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业务许可,并不具备开展吸收公众存款、理财等金融业务的资质。

同时,监管也在附件中给出了国林控股及旗下不具备开展金融业务的一众关联公司的名单,国林控股、国林兴业、国商信联、国商信达等公司无不赫然在列。

具体名单如下图:

甚至,上述被监管提示风险的国林兴业(青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其分公司已被警方立案。

就在上述提示公布的前一天,衡阳市警方发布集资人员申报等级公告,国林兴业(青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已被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同时警方呼吁集资人员相互转告,及时申报登记。

早前,一份网传的文件也显示,济南国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现更名:济南卓全驰曼科技有限公司)遭到济南高新区打非办的约谈。原因是接到投诉人举报,该公司通过代销外省市金交所的金融产品的形式,向不特定人群承诺预期收益,吸收大量群众参与投资,最后造成不能兑付。

同时,文件还显示,济南市打非办早在8月17日和20日,先后两次发布关于“国林兴业(国商信联)系相关公司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处置”的相关通知,要求相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其取得联系,制定资金清退方案并尽快返还投资人的投资款。

不过,近期有消息称,对于逾期未能兑付的投资款,国商系推出“雷猪”项目予以消债。

换言之就是,要钱没有,要猪的话你可以牵走几头。

而且这些猪的价格并不便宜。据媒体报道,国商给逾期客户的价格是种猪4万元一头,育肥猪2500一只,另外还要额外再给10%的手续费。

打一枪换个地方?

企查查显示,上述被打非办约谈的济南国林兴业,是国林兴业(青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国林控股的全资孙公司,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是梁鹏飞,监事也是王卫卫。

济南国林兴业成立于2020年8月,一年后便改名为济南卓全驰曼科技有限公司。

事实上,不止济南国林兴业,通过查询“国商系”的众多公司会发现,改名和注销是家常便饭。

比如,车健早年依靠电商起家的国商(深圳)控股有限公司、国商惠众(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商信联(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商易购(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如今均已被注销,而注销时间也出奇的一致,大多集中在去年7、8月份。

甚至有些公司打着国资称号,在对客户出售了理财产品后,产品还未到期,理财公司就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偷偷注销解散,将“打一枪换个地方”发挥的淋漓尽致。

对于这种悄无声息的注销和更名,投资者不仅钱款难兑,诉苦也无门。

比如今年5月份,在剑荣资产旗下的哈尔滨剑荣投资有限公司购买了30万理财产品的李女士,就是这样的受害者之一(详情点击:5月还销售理财产品 9月公司就要注销?剑荣资产逾期兑付疑云)。

除此之外,查询诸多“国商系”公司的变更记录也会发现,“国商系”的掌舵者车健,似乎也有意由台前退居幕后。在有些“国商系”的公司中,如不追根溯源,很难看到车健以其股东或高管的身份存在过的痕迹。

如今,车健更多的是以国商百年(山东)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商百年)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人前。而现在的国商百年,与其有直接股权联系的也只有小康大集、九门商业、云谷产城三家公司,与此前百余家公司的版图相去甚远。

乍看国商百年公司的名称,俨然是一家响应政策号召,“脱虚向实”的实体经济公司,跟金融似乎难以扯上关系,和国林兴业、国商信联等涉嫌非法集资的类金融公司,更是没有直接股权联系。

车健的悄然隐退,就如同跟他当初的悄然崛起一样,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只是,在这位商业大鳄悄然遁世之前,一众投资者的投资款该何时兑付?

关键词: 国商控股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