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中国平安遭股东大举减持套现百亿 股价“7连跌”市值蒸发逾600亿元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6-18

导语
6月17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卜蜂集团通知,其H股遭到该股东减持约1.83亿股。中国平安是A+H两地上市的保险龙头企业,此次H股遭到股东减持,套现人民币近140亿元。

日前,万亿保险巨头中国平安遭到股东大举减持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中国平安是A+H两地上市的保险龙头企业,此次是H股遭到股东减持近1.83亿股,套现人民币近140亿元。

受此影响,中国平安今日A股和H股股价纷纷下挫。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价屡屡缩水,日前在公布今年前五个月保费收入情况后,其股价更是大跌逾3%,创下近一年来新低。

如今,股东大举减持的背后,究竟释放出什么信号?

遭单一大股东大举减持

昨晚(6月17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卜蜂集团通知,2021年1月1日至6月16日期间,其H股遭到该股东减持约1.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

根据公告,今年1月1日时,卜蜂集团尚持有中国平安H股约14.35亿股,持股比例为7.85%。

而此次减持后,该集团持有的中国平安H股股份已降至约12.53亿股,持股比例亦同步降至6.85%。

今年1月1日至6月16日,中国平安H股的区间成交均价约为90.81港元。若按此均价计算,卜蜂集团本次减持1.83亿股,套现金额约166.1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38亿元。

实际上,中国平安股权较为分散,公司没有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但卜蜂集团却通过旗下多家子公司间接持有中国平安股份,是中国平安最大的单一股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减持也并非卜蜂集团第一次减持中国平安。

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平安就曾公告,在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年底,卜蜂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减持其H股约2.2亿股。

而在此之前,截至2020年3月1日,卜蜂集团持有中国平安H股股份约16.56亿股,持股比例也高达9.06%。

需要指出的是,卜蜂集团其实很早就出现在了中国平安5%以上的股东之列。早在中国平安2014年年报中,卜蜂集团就曾持有中国平安9.81%的H股股份。

这意味着从2014年末至2020年3月初,5年多的时间内卜蜂集团才累计减持中国平安约0.75%的股份。而2020年3月份以来,不足一年半的时间,卜蜂集团就减持了中国平安2.21%的股份。

卜蜂大举套现离场的背后,究竟意欲何为?

资料显示,卜蜂集团成立于1976年,是一家泰国公司,在中国境内就是正大集团。

官网显示,正大集团的业务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信电视三大板块为核心,同时还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和领域。目前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约35万人,2019年全球销售额约680亿美元。

股价七连跌 今年已跌近24%

事实上,近一年多来,中国平安遭到此前长期持股的单一大股东大举减持,其股价走势可想而知。

昨晚中国平安才发布的减持公告,今日股价便有所反应。截至6月18日收盘,中国平安A股和H股股价纷纷下挫,A股日跌1.74%,H股日跌1.65%,跌幅均超1.5%。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价一直非常低迷,A股已累计跌近24%,而港股已累计跌近17%。

就拿近几个交易日来说,自6月9日以来,中国平安A股已经7连跌,从6月8日的收盘价70.28元,一路跌到6月18日的收盘价65.1元,七天市值蒸发逾616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平安大跌背后的逻辑很清晰,就是基本面羸弱加上当前平安正在面临寿险行业改革转型,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端午后的首个交易日(6月15日),中国平安的股价就曾大跌逾3%,一度创下近一年来新低。而在端午期间,中国平安刚刚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收入,情况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中国平安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10.82亿元,同比下降5.66%。

其中,子公司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在2021年前5个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91.26亿元、2359.61亿元、109.14亿元、50.8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81%、-4.19%、-14.43%和25.12%。

显然,四家子公司中,有三家保费收入呈现下降趋势,且降幅较大。

从中国平安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业绩来看,表现也是差强人意。中国平安2020年全年营收13214.18亿元,净利润1431亿元,同比下降4.2%,远不及市场预期。

而今年一季报中,公司实现净利润272.23亿元,虽然同比增长4.5%有所回暖,但对比其他同行的增速也略显逊色(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增速67%,新华保险36%,中国人保42%),基本面依旧羸弱。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平安的寿险改革正在推进中,未来一段时间都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当前负债端压力比较大,代理人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等劣势,股价表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仍旧承压。


关键词: 中国平安 股价 卜蜂集团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