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31岁成上市公司金科文化董事长 如今因欠方正证券3亿被强制执行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5-08

导语
5月8日,方正证券发布诉讼公告,称其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王健立即偿还欠付公司的融资本金25851万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等等全部债务,并申请对王健名下的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王健曾是上市公司金科文化董事长、大股东......

一笔数亿元的债务,牵出了一上市公司前任董事长的“传奇”人生。

今日(5月8日),方正证券发布一则诉讼公告,称其已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王健立即偿还欠付公司的融资本金25851万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等等全部债务,并申请对王健名下的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近日,法院已受理了方正证券的执行申请,并对被执行人王健采取了执行措施,目前案件正在执行当中。

欠款占去年净利润的三成

根据方正证券(SH:601901)公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并出具的执行通知书案号为(2021)浙 01 执 551 号。

科技金融在线通过此案号查询发现,王健确实有一则被执行人信息,立案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执行法院正是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执行信息中,王健的执行标的并不是2.59亿元,而是高达3.37亿元。方正证券在公告中披露的是个保守数字。

据日前方正证券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由于投资收益的增长和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下降,方正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8.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4.53%。而去年方正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8.82%。

可以看到,上述高达3.37亿元的欠款金额,在方正证券净利润中所占的分量非同小可,占到其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三成以上。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这笔欠款无法成功追回,对方正证券后续净利润的影响着实不小。

方正证券表示,因上述案件尚在执行过程中,暂无法判断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司目前各项经营业务正常。

王健何许人也?

事实上,方正证券这笔欠款的起源还要追溯到2017年。

彼时,王健作为融入方将其持有的金科文化(SZ:300459)股票质押给方正证券进行融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相关协议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合同公证。

然而,因王健后来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最终发生违约。

方正证券表示,公司多次协商及催收,王健均未向公司偿还债务。

于是,方正证券一纸诉状将王健送上法庭,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事实上,“欠债不还”的王健并不是一般人,其堪称传奇人物。王健30岁出头便担任了上市公司金科文化的董事长,毕业仅10年身家就超过了20亿元。

资料显示,王健出生于1988年,2009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其拥有工信部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技术资格认证等多重职业身份。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王健与其父创立了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哲信)。

杭州哲信的主营业务为游戏发行运营,成立之初其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经过不断扩充资本,2015年注册资本已达5000万元。

2016年,金科文化以29亿元的估值收购了杭州哲信。并购前,王健持有杭州哲信46.95%股权,按照并购相关对价,王健总计获得了约4亿元的现金及价值约9.8亿元的金科文化股票,同时王健还以现金认购了金科文化所发行的股份。

事实上,彼时,金科文化的名字还是浙江金科过氧化物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是氧系漂白助剂过碳酸钠,是洗衣粉的生产原料之一。

自王健入局后,浙江金科过氧化物股份有限公司便从洗衣粉原料转型至“会说话的汤姆猫”,名字也改成了“金科文化”。

如今,金科文化的介绍资料显示,其是以“会说话的汤姆猫”为核心的全栖IP运营商,是一家线上与线下、教育与娱乐、衍生品与乐园协同发展的互联网生态型企业。

在金科文化2016年年报中,王健持有其18.02%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彼时,28岁的王健摇身一变,成为金科文化的董事并担任总经理一职。

2017年,金科文化又迎来一场壮观的并购,以对价42亿元并购了Outfit7 Investments Limited 71.4%股权,并于次年完成100%股权的并购。

然而,股权层层穿透后,这家公司当时的股东——杭州逗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背后也浮现出了王健的身影。

在金科文化2017年年报中,王健已经取代金科控股成为金科文化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升至18.29%。

疯狂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成为金科文化第一大股东之后,仅过了一年多时间,王健便开启了疯狂减持套现之路。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7月18日至2020年9月24日,在这一年多时间里,王健合计减持金科文化股份达71次,累计减持2.28亿股,套现金额7.54亿元。持股比例也一再下降,由第一大股东降为第二大股东。

彼时,正是王健担任金科文化董事长职务之时。股东减持套现本无可厚非,但王健的减持过程却多次涉及违规。

去年2月4日,深交所下发监管函,直指王健合计约5799万元的多笔减持行为,是发生在金科文化2019年半年度报告、三季报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同年7月份,王健又因涉及金额为4823万元的减持发生在敏感期而受到了深交所的通报批评。

在疯狂减持屡被监管通报批评仍不收手后,去年12月21日,金科文化发布公告显示,董事长王健因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减持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日,王健的最新持股市值约16亿元,加上此前套现的约7.54亿元,大学毕业十年的王健总资产已达23.5亿元。

金科文化2021年一季报显示,目前王健持有公司股份已降至10.73%,且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次位也已退居为公司第三股东。

同时,企查查显示,今年1、2月份,金科文化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已由王健变更为朱志刚,王健也退出了公司董事行列。

如今,方正证券又因大额欠款未还而申请对王健进行强制执行,如果期限内王健未能履行3.37亿元的还款义务,其或再沦为失信被执行人,即民间俗称的“老赖”。


关键词: 方正证券 金科文化 王健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