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西安银行股价跌破“警戒线” 为神秘客户计提大额减值致一季度净利下滑8%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5-07

导语
继此前为“神秘客户”计提4.75亿大额减值准备致一季报“难堪”后,如今在银行股普遍反弹的情况下,其股价又因连日下跌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西安银行陷入多事之秋。

屋漏偏逢连夜雨,西安银行又摊上事儿了!

继此前为“神秘客户”计提4.75亿大额减值准备致一季报“难堪”后,如今在银行股普遍反弹的情况下,其股价又因连日下跌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西安银行陷入多事之秋。

股价下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5月6日晚间,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4月6日起至2021年5月6日,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根据西安银行制定的《首次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稳定公司 A 股股价的预案》(简称:《稳定股价预案》),西安银行股票上市后3年内,如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全天停牌的除外)的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如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因派发现金红利、送股、转增 股本、增发新股等事项导致本行净资产或股份总数发生变化的,则每股净资产相应进行调整),西安银行、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公司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据西安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 5.75 元。而截至5月7日收盘,西安银行股价为4.97元,远低于每股净资产 5.75 元。目前,该行总市值为220.89亿元,市净率为0.84,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事实上,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多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纷纷报喜,外资、公募等大资金近期也都加仓银行股表示看好。

比如,今年以来,招商银行股价上涨了23%,宁波银行股价上涨了21%,成都银行股价上涨了20%......

然而,在银行板块整体上涨、热度提升的情况下,西安银行的股价却逆势下跌近11%,同时还达到了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

根据西安银行的《稳定股价预案》,该行应在触发日后10个交易日内制定稳定股价方案并由董事会公告。西安银行表示,该行将在2021年5月20日前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

西安银行董秘石小云在4月30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因为公司股价的下跌即将触发稳定股价条件,公司正积极研究并采取相关合理措施,对股价进行维护。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是否会采取股份回购来稳定股价时,石小云回应称,根据相关监管要求,结合商业银行自身行业的特殊性,境内商业银行回购股份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目前暂不具备可操作空间。

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致一季度净利下降8%

除了股价方面的困扰之外,就在一个月前,西安银行一则语焉不详的公告,还透露了该行一“神秘客户”爆发信用风险,致使其为该客户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此举一度引发外界关注。

彼时西安银行公告称,因一客户在西安银行的9.5亿元金融资产在2021年一季度出现信用风险,本着审慎原则,西安银行计划计提4.75亿元减值准备,该部分减值准备占该客户整体风险敞口的50%。

公告中西安银行并未透露该客户的具体身份,但由于所涉及的金额较大,该客户被市场怀疑为是西安银行的前十大客户之一。

4月30日,西安银行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双双出炉,据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西安银行前十大贷款客户合计贷款余额为110.86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45%。

其中,最大单一客户贷款余额为21.25亿元,占西安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1.24%;而该行第五大客户的贷款余额为9.6亿元,占比为0.56%。上述神秘客户在西安银行的9.5亿元金融资仅次于第五大客户的贷款余额,故该客户能排进西安银行的前6大客户。

由于西安银行不管在年报中还是一季报中,均没有对计提4.75亿减值准备的“神秘客户”做具体披露,所以这客户的身份并不能确认。

不过,在西安银行2019年1月14日签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中,其曾公开过该行彼时前十大贷款客户的具体身份。

截至2018年6月30日,西安银行的前十大单一借款人分别为:大商道供应链管理服务(西安)有限公司、陕西金融控股集团、绿地集团西安置业、西安沣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发建设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西安渭北物流发展、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自为该“神秘客户”计提了高达4.75亿元的减值准备,西安银行的一季度业绩显得有些“难堪”。

据西安银行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7.73%;归母净利润7.08亿元,同比减少了8.04%。

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正是今年一季度西安银行高达6.28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相比去年同期的4.47亿,这一数字同比增长了40.50%。

据媒体报道,西安银行副行长黄长松表示,为上述客户计提的4.75亿元减值准备已反映在了西安银行2021年一季度报表中。同时,该副行长强调,上述减值计提未对该公司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截至目前该行没有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相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银行成立于1997年,在2019年3月1日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目前,该行下辖包括总行营业部、8家分行,10家区域支行和12家直属支行等在内的共176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参股1家汽车金融公司。


关键词: 西安银行 股价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