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投诉 > 正文

口罩机、乘车码、购物链接暗藏“1元投保”陷阱,悟空保“让保险不再买错”初心何在?

新浪财经 | 2021-06-10

导语
近日,悟空保因“攻占”公交乘车码、地铁口罩机、景区售票处、购物弹窗等各类生活场景,以“1元投保”误导用户投保,在黑猫等各个平台屡遭投诉

“世上最长的路,可能是商家的套路”,这在互联网保险行业尤甚。

近日,悟空保因“攻占”公交乘车码、地铁口罩机、景区售票处、购物弹窗等各类生活场景,以“1元投保”误导用户投保,在黑猫等各个平台屡遭投诉。

图源:黑猫投诉

作为一家第三方保险经纪公司,悟空保将自身定位为“专注B2B业务的互联网保险定制专家”,关注剖析互联网保险生态“痛点”。而如今,面对如此汹涌的用户投诉,创始人是否还记得,曾经的创业初心是“让保险不再买错”?

悟空保还是“套路保”?

用户投诉不断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用户在使用自助充电平台“优电速充”时参与了“一元保险充电宝免费借”活动,在归还充电宝时发现,充电宝平台仍收取租借费用且购买的保险产品实为“首月一元,次月起每月自动扣取数百元”的期缴保费产品,该产品由第三方保险经纪平台“悟空保”提供。

《新浪金融曝光台》向优电速充求证该活动是否属实时,客服回复称“是强制植入的广告”,随后客服又改口称“目前没有这个活动”。

据了解,上述用户参与的是泰康人寿在悟空保平台上投放的“一元即可获得升级400万疫疗保障机会”的活动。打开悟空保的销售页面可以看到,投保首月仅1元,便可获400万医疗保障,同时还有“住院治疗费用全报销,疾病意外都能保”的醒目宣传。

消费者只需填写投保人的姓名、身份证、手机号三项信息就可激活该保险,完成投保。

也有用户对《新浪金融曝光台》投诉称,其家人两个月前在拼多多购物,完成付款后弹出了“一元购买保险”的提示,家人以为是运费险便支付了。“购买过程中并没有明显的提示是悟空保医疗保险,也没有要求输入身份证号”。

图源:投诉用户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

据该用户介绍,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悟空保并未明显提示健康告知,完成保险购买后,保险公司也未对其家人进行回访,销售流程是否合规有待商榷。

图源:投诉用户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

“家人并没有看到保单,也没有找到保单,在扣款渠道里只能找到扣款授权确认书,所以完全不知道具体每个月会扣多少钱、这个保险覆盖了多少病种、等待期是多久、续保条件是什么。”该用户表示。

据了解,该保险产品为“悟空全民医保康享版”,由泰康人寿承保。缴费计划显示,首期缴费金额1元,2-12期缴费金额15.9/月。如果查看完整费率表,会发现15.9元是在有社保的情况下11-15岁年龄段人群的月费率,其他年龄段的月费率均高于15.9元。

图源:悟空保微信公众号

例如,51-55岁有社保人群的次月缴费额是201.8元,56-60岁有社保人群的次月缴费额达285.99元,而56-60岁无社保人群的次月缴费额高达553.79元。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大量投诉者反映,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自动缴费提醒,扣款数额在几十元至285.99元不等。

获四轮融资

创始人曾称最大愿景是“让保险不再买错”

除了网络购物时的投保陷阱外,下载公交乘车码、扫码地铁口罩机、点开抖音链接、甚至在景区买门票时……都有可能一不小心被悟空保“套路”。

黑猫投诉上一位用户A反映,其父亲在公交车上误将广告码认成付款码,扫码支付一毛钱后,接连两个月被自动扣费150元。

图源:黑猫投诉

用户B也表示,其在公交车上下载淮海乘车码,不小心点进悟空保上“0.1元可享受400万元保障”的活动链接,同时投保了泰康人寿3项保险,分别是泰康瑞心医疗保险(保费112.9元)、泰康ec款重大疾病保险(保费171.92元)、泰康e顺短期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费1.17元)。

该用户以为只要不付款这些保费就不会被划走,谁知平台利用霸王条款强行免密支付,划走其账上285.99元,该用户质问“这与强盗何异”,并呼吁监管尽早铲除这类利用流氓软件危害社会、欺诈百姓的企业。

如果想退保怎么办?悟空保客服对《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每张保险单都有对应的承保公司,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退保等服务。目前,与悟空保合作的保险公司包括华泰财险、众惠相互财产、泰康人寿、泰康在线、京东安联和人保公司等。

图源:悟空保微信公众号

作为一家第三方保险经纪公司,悟空保近期因其“骚操作”屡被投诉,不少网友将其与此前饱受争议的水滴保联系在一起,称其与水滴保“一元保单”是同样的套路,均涉嫌虚假宣传。

去年底,银保监会曾发文通报批评第三方平台使用“首月0元”、“首月1元”等进行宣传,涉嫌欺骗投保者,险企以及平台的这种行为也涉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问题”。

然而半年过去了,此类营销套路并无改善。黑猫投诉平台上,仍有大量投诉者反映,因“首月1元”的小广告,误买了悟空保代销的年缴保险产品,而购买过程中也没有明确提示。

天眼查信息显示,悟空保隶属于北京悟空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515日,目前已经历了四轮融资。

图源:天眼查

201510月,悟空保获得来自梅花创投、青山资本的15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65月,获凤凰祥瑞、风云资本1亿元Pre-A轮融资;201810月,国华人寿、58产业基金投入数千万美元帮助悟空保完成B轮融资;20196月,悟空保再获6000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58同城、易宝集团和梅花创投。

悟空保创始人、CEO陈志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欧08EMBA,北美精算师,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前京东金融副总裁,目前持有悟空保49.43%的股份。

陈志华曾在一次公开发言中提到,悟空保的最大愿景就是“让保险不再买错”。如今,越来越多用户在悟空保的诱导下“上了套”,不知黑猫投诉上汹涌的民意他是否收到。

关键词: 悟空保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