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互金退潮成交降温 宜人贷跌65%信而富市值缩水

新浪金融研究院 | 2018-11-29

导语
今年以来,受P2P爆雷潮影响,叠加监管政策趋严,网贷行业调整剧烈。在巨变之际,互金公司业务体量与利润下滑明显。

今年以来,受P2P爆雷潮影响,叠加监管政策趋严,网贷行业调整剧烈。在巨变之际,互金公司业务体量与利润下滑明显。

钱不好赚了:互金公司营收与净利双降 宜人贷净利同比腰斩

很显然,网贷行业的钱不再像几年前那么好赚了。

从三季报来看,多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作为中国“互金第一股”的宜人贷,今年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5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3亿元下降50%,较上一季度的2.047亿元环比下降25.95%。另一家老牌网贷平台拍拍贷尽管净利保持增长,但营收仅为11.04亿元,同比下降11.7%。

横向对比来看,部分“后起之秀”的互金公司较去年同期表现更抢眼。

主打信用卡代偿业务的小赢科技交出首份“成绩单”,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今年年初登陆美股的乐信更是逆势爆发,该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6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363%。如果仅从同比数据来看,后上市的互金公司Q3数据可圈可点。但若相比较于二季度表现,净利润增速则明显下滑。环比来看,小赢科技和乐信的三季度净利润较上一季度分别环比下跌34.25%和32.04%,增速明显放缓。

而在行业低迷之际,此前未能盈利的公司仍旧保持净亏损,难以“翻身”。

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5350万元(约合780万美元),仍未扭亏。去年年初上市的信而富三季度净亏损为1100万美元,较二季度的1060万美元净亏损扩大。信而富在财报中表示,净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撮合借款交易总额降低导致的毛收入和净收入下降,抵消了运营效率的提升。

“上市互金平台以贷款类机构为主,放贷规模的下降是净利润环比缩水的主要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指出,上市平台放贷能力的下降,既有消费金融行业周期性调整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资金渠道收窄引发的放贷能力被动缩水。P2P爆雷潮后,个人出借人恐慌性出逃,互金平台流动性趋近、放贷能力大幅下降。同时,B端资金方与互金平台的合作意愿显著下降。

交易量降温:活跃投资者和撮合贷款全线下滑 从百亿到十亿量级

的确,从数据上来看,上市互金公司三季度的活跃投资者、撮合借款交易总额和撮合贷款交易笔数全线“缩水”。

三季报显示,宜人贷今年三季度撮合贷款总额为65.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1.85亿同比下降46.28。拍拍贷三季度撮合贷款总额为14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8.54亿元同比下跌29.51%。较上一季度来看,宜人贷与拍拍贷两家公司撮合贷款总额分别环比下跌44.22%和10.5%。

信而富三季度撮合借款交易笔数80万笔,较去年同期的700万笔锐减88.57%,较上一季度的170万笔下降52.94%。与此同时,此外,信而富二季度撮合借款交易总额为4.08亿美元,三季度撮合借款交易总额下降至1.94亿美元,环比下降52.45%。信而富表示,公司将业务重心放在为信用行为良好的重复借款人撮合交易上,这导致撮合借款交易笔数降低。

第三季度,趣店活跃借款人数量达到490万人,较上年同期的630万人减少22.2%。趣店表示,原因是信贷标准收紧,贷款期限延长。小赢科技三季度的活跃个人投资者12.18万人,较二季度的15.7万人环比下降22.44%。

而网贷行业成交量“退烧”趋势似乎还在延续。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十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022.67亿元,环比下降7.65%,同比下降53.17%。十月行业成交量延续上月下降趋势,但下降速度基本趋于稳定。

股价跌不休:宜人贷年初以来跌逾65% 信而富市值缩水至1亿美元

尽管增速放缓,大部分互金公司仍保持较可观的吸金能力。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金中概股的股价今年以来持续萎靡。

在三季度保持盈利的5家互金公司中,宜人贷、小赢科技、趣店、乐信和拍拍贷的股价仍然处于“一蹶不振”的状态。截至11月27日收盘,这5家公司股价年初以来跌幅分别为-65.34%、-63.45%、-61.45%、-44.88%和-13.77%。

而信而富和简普科技两家目前仍未扭亏的公司,截至11月27日收盘,年初以来股价跌幅分别为-71.13%和-32%。从市值来看,目前信而富总市值已缩水至1.19亿美元。

股价跌跌不休,二级市场投资者担忧情绪也渐浓。八月初,杰富瑞投资银行将信而富评级从买入下调为持有。十月底,花旗银行将宜人贷评级下调至“中性”。Needham也将宜人贷ADR评级由“买入”下调至“持有”。

“上市互金平台股价的跌跌不休,既有业绩层面的不给力和强监管下增长空间的不确定性,于p2p平台而言,备案的不确定性也是股价承压的重要原因。”薛洪言指出。


关键词: 花旗银行 宜人贷 信而富 简普科技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