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谢众已被免职并失联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1-21

导语
据媒体报道,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谢众已经被免职并失联,其或涉落马的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案。

位于上海的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的领导栏目中,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众的名字已经消失不见。并且,1月17日召开的上海清算所2023年工作会议中,出席会议的公司领导中,并没有出现谢众的名字。

谢众1964年出生,今年59岁。谢众1985年7月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一直从事支付结算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管理办公室处长。2003年起,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2010年9月到2015年8月曾出任上海清算所总经理。2015年8月,谢众调回央行总行,出任支付结算司司长。2018年2月,谢众再度回到上海清算所,接替已经落马的许臻出任董事长至今。

2020年,谢众从上海清算所获取的报酬包括年薪67.37万,2018年-2020年激励收入60.51万,此外,公司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40.81万,三者合计168.69万。

谢众被认为是国内金融界支付结算领域的专家,同时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各项经济、金融改革措施,熟悉货币信贷、金融会计等领域工作。2022年10月,谢众还在媒体发表文章《厚植金融基础设施优势 赋能金融高质量发展》。

据财新报道,谢众已经被免职,并且失联一段时间,其或涉落马的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案。

2022年11月,范一飞突然落马,也是唯一一个在任上落马的央行副行长。在央行工作期间,范一飞主要分管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曾是谢众的直接上司。

今年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秘书局副局长李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李果是范一飞在央行的首任秘书。李果2008年前后考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曾供职于支付结算司,后长期在央行秘书处工作,2015年2月,范一飞担任央行副行长后,成为范一飞的秘书。

就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60岁的上海银行原副董事长兼行长胡友联离世,据媒体报道,胡友联的离世非感染新冠所致,或与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案有关联。

范一飞在央行任职之前,长期在建设银行工作,胡友联也长期在建设银行,二人履历多有相似和暗合之处。

上海清算所是经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批准,2009年11月成立的专业清算机构,是我国银行间市场唯一一家专业化集中清算机构,截至2021年底,共有清算会员92家。上海清算所为金融市场直接和间接的本外币交易及衍生品交易提供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交割、保证金管理、抵押品管理服务,以及信息服务、咨询业务等。2021年,上海清算所清算业务总金额433万亿元,同比增长3.8%;共发行债券4.08万只、面额32.17万亿元,兑付本金27.67万亿元,期末托管余额29万亿元。

2021年12月,谢众的前任,上海清算所原董事长许臻因为贪污、受贿,被判刑11年,许臻也曾担任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至2017年,许臻利用担任上海清算所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擅自决定并指使下属虚列个人收入、使用公款为其多缴个人所得税,后依据地方政府奖励政策,套取公款216万余元。2005年至2015年,许臻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清算所筹备组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郑某请托,为郑某在干部任用、招录亲友入职工作等方面提供帮助,期间收受郑某500万元及价值30万元的股票。

关键词: 谢众 上海清算所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