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新网银行协助公安机关 成功破获涉嫌“非法代理投诉”刑事案件

中国金融新闻网 | 2022-12-02

导语
新网银行协助厦门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涉嫌“非法代理投诉”的刑事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司现已停业,被骗客户在案发后也纷纷表示悔恨不已。

近日,新网银行协助厦门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涉嫌“非法代理投诉”的刑事案件。据悉,严某等人因个人原因逾期后,轻信厦门某公司在网络上发布的号称能够协商还款的诱导信息,对银行进行代理投诉。新网银行发现该案涉嫌非法代理投诉,便立即向当地公安进行了报案处理。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司现已停业,被骗客户在案发后也纷纷表示悔恨不已。

据警方介绍,当前市场上存在不少组织化、流水化作业的黑灰产团伙,这群行业毒瘤打着“征信代理”“征信洗白”“协商还款”“代客维权”的幌子,从线上的短视频平台、互联网论坛到线下的电梯间、电线杆,病毒式推销各类广告,诱导、吸引诸多失信者购买服务。

对此,近两年来,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多省市监管及执法部门紧密联动,多次发布打击“反催收”“非法代理投诉”等黑灰产业的专项通知,对消费者做出提防代理投诉的风险提示,揭露部分“黑灰产”人员借“代理投诉”之名,捏造事实、违背契约精神、突破法律底线,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金融经营秩序。对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或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并追究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8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投诉问题整治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非法代理黑产,严肃查处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征信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行骗,严重扰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的不法分子。

“对侵犯消费者权益、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发现一起报案一起,坚决打击,绝不宽容,绝不姑息。”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后续,新网银行还将持续披露打击黑产的情况。

记者获悉,新网银行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警银联动,设立反欺诈安全部门,成立专门案调团队。通过开发反欺诈模型,建立事前预防机制,案调团队实时介入案件调查,有效压降欺诈风险,并长期保持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和配合。近期,经成都市公安局审核批准,授予新网银行反欺诈安全部门“成都市公安局网安警务室”称号,以此作为协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桥头堡。警务室自挂牌以来,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优势,积极联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协助查办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涵盖了代理投诉、诈骗、伪冒、逃废债等多种案件类型,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名。

关键词: 新网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