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责令改正!中金公司被指合规意识薄弱 私募子公司近四成产品违规?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11-30

导语
因中金公司旗下子公司及管理的产品存在多项违规问题,并未按期完成整改;同时,中金公司还出现客户账户管理相关问题,于是中金公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因旗下私募子公司产品违规问题,头部券商中金公司遭到监管“点名”。

11月29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一则针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因中金公司旗下子公司及管理的产品存在多项违规问题,并未按期完成整改;同时,中金公司还出现客户账户管理相关问题,于是被北京证监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被指合规意识薄弱

内控机制不完善

此次被采取相关行政监管措施,首先是中金公司两家子公司及管理的相关私募产品存在多项违规问题。

决定公告显示,中金公司子公司中金前海(深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前海私募)与中金前海(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投资基金)及管理的15只产品,未按期完成整改。

那么这些产品具体存在哪些需要整改的问题呢?

北京证监会指出,中金公司上述子公司的相关产品,涉及的底层项目较多,同时产品还存在嵌套投资、交叉投资底层项目的复杂情况。

除此之外,中金公司本身还存在交易系统缺陷问题,导致客户账户出现了透支现象。

具体来看,在2022年9月16日,中金公司一客户发起一笔25亿元的“逆回购”交易,金额超过客户账户当日的可用资金。

然而,对于这一不正常的交易,中金公司系统未能识别并拦截该交易,让交易部分成交,导致该客户的账户出现透支现象。

针对以上违规问题,北京证监局直指中金公司合规意识薄弱、内控机制不完善,违反了相关规定,故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子公司近四成产品违规

存在诚信信息等多项提示

据证券基金协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中金前海私募成立于2014年5月,登记时间为2015年3月,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1亿元,总经理、法人为王海鹏。

目前,中金前海私募正在运作的产品有23只,提前清算的有10只。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底,中金前海私募的管理资金总规模约70亿元人民币,出资人包括国内知名上市公司、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办公司以及高净值客户等。

股权结构方面,企查查显示,中金前海私募由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55%。

再来看中金投资基金,其同样成立于2014年,于2015年7月完成登记,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分别为1500万元、1100万元,出资人为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为中金公司,总经理和法人也均为王海鹏。

目前,中金投资基金正在运作的产品有18只,提前清算的有2只。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区间在5-10亿元。

综上,中金公司的两家子公司中金前海私募和中金投资基金,目前正在运作的基金产品总共为41只,然而存在违规问题并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就有15只,占比达到37%,接近四成。

除此之外,子公司中金投资基金还存在多条提示信息。

比如,在机构诚信信息一栏,该公司早在2020年6月时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机构提示信息中,中金投资基金还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的基金以及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等多个问题。

年内多次遭到“点名”

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实际上,本次并非中金公司年内首次遭到监管层的“点名”。

今年6月初,中金公司因一笔场外期权合约对手方为非专业机构投资者,违反了场外期权业务的相关管理办法,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今年6月10日,中金公司又因返程子公司天津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公司自用房地产投资开发项目,及未按照相关规定修改境外子公司的章程等问题,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接着在6月22日,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旗下财富管理业务品牌的中国中金财富证券(下称“中金财富”)无锡人民中路营业部,又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原因主要有三方面:该营业部未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销售适当的金融产品;销售金融产品过程中代客户交易金融产品;向客户提供保本承诺等。

官网显示,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202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中金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全国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

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营收193.93亿元,同比下滑11%;实现归母净利润60.12亿元,同比下滑19%。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为6474亿元。


关键词: 中金公司 监管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