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支行长违法发放贷款被终身禁业并获刑7年 贵州这家银行损失超3000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11-29

导语
作为凯里农商行旗下支行的负责人,段某某在四年多时间里,违反国家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安排支行信贷员为40多位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违法发放贷款共计达5205万元(含续贷)。

没有想到,支行长违法发放贷款,给自家银行造成了超三千万的重大损失。

日前,黔东南银保监分局公布一则罚单,贵州凯里农商银行(下称:凯里农商行)员工段某某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原因是其违法发放贷款。

早些时候的10月份,黔东南银保监分局就曾公布三张与凯里农商行有关的罚单。

其中,一张剑指凯里农商行本身,另外两张则针对该行两位对违规行为负主要责任的人员。

罚单显示,由于凯里农商行未严格落实信贷管理制度,导致员工违法发放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由此,凯里农商行被罚款30万元。

与此同时,对凯里农商行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两位人员杨某某和唐某某,均受到黔东南银保监分局的警告处分。

违法发放贷款超5000万

事实上,早前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二审刑事裁定书,对凯里农商行员工段某某违法发放贷款的诸多细节和经过进行了披露。

段某某是贵州凯里市当地人,1968年出生,大专文化,其原本是凯里农信联社一分社的主任。

不过,随着农信社改制为农商银行,段某某便在凯里农商行永丰东路支行担任了行长职务。

然而,作为凯里农商行旗下支行的负责人,段行长却没有坚守银行审慎经营的规则,而是走上了利用职务便利向他人违法发放贷款的路子。

据裁定文书显示,在凯里农商行及其前身内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四年多时间里,段行长违反国家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安排支行信贷员为40多位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违法发放贷款。

那么违法发放贷款的数额究竟是多少呢?

文书显示,违法发放贷款数额共计高达5205万元(含续贷)。

给银行造成损失超3000万

从文书得知,40人的贷款数额,大部分集中在50万元;少数几人的贷款则超过了百万,且是多次违法发放。

而这些人之所以能从凯里农商行顺利申请到贷款,均得益于段行长的“安排”。

比如,在违法向龚某发放贷款的过程中,段行长安排支行信贷员,在未进行全面审查的情况下,于2015年6月违法向龚某发放贷款100万元,两个月后又向龚某违法发放贷款80万元,次年2月又违法向龚某发放20万元,半年后又违法向龚某发放80万元,2017年10月又违法向龚某发放贷款98万元。

可以看到,在段行长的安排下,仅向龚某一人便先后五次违法发放贷款,数额合计达378万元。

但至案发,这些贷款尚有118万元的本金未能归还。

同样,在2014年向陈某违法发放贷款的过程中,段行长也在没有进行全面审查的情况下,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向陈某发放贷款500万元。

至案发,这笔贷款尚有489.91万元的贷款本金未归还。

更早时候的2013年3月,段行长在没有进行全面审查的情况下,违法向雷山县一旅游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

这笔贷款到期后经历了一次“借新还旧”,最后尚欠500万元的贷款本金未归还。

至于违法向其他人发放的贷款,也全部是“欠多还少”。

文书显示,截止案发,违法发放的5205万元贷款中,有3361万元贷款本金未能追回,损失超过六成。

支行长与幕后人关系密切

要知道,银行是讲究审慎经营和风险控制的严肃金融机构,段行长毕竟是一行之长,就算再怎么激进,像这样对40个不符合条件的人“泛”发放贷款的行为,怎么也说不通。

果然,根据文书,段行长之所以冒着违法发放贷款的风险,其并不是给这40个人“面子”,而撬动她的则另有其人。

文书显示,上述被违法发放贷款的40人,事实上都是由李某和王某二人雇请而来的。而李某和王某,也并非这场游戏的“主角”,他们两人的幕后,则是张某。

也就是说,是张某安排李某、王某二人,雇请了40人向凯里农商行申请贷款。申请到的贷款,也都是供张某使用。张某才是真正的“幕后主角”。

这意味着,段行长向40位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发放贷款,从头到尾都和张某“有关系”,从裁定文书中也印证了这一点。

文书显示,段行长和张某私下关系很好,且二人有着密切的利益往来。

证人何某就曾证称,段行长利用何某在农商行开的卡进行转账,并收到张某的资金到账。

何某又是何许人也?何某是段行长雇佣来为自己管理资金的人。

东窗事发后,段行长于2019年7月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凯里市公安局刑拘,一个月后被逮捕。

2020年底,法院对这起违法发放贷款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段行长以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刑7年,处罚金20万元。

但是,对此判决,段行长并不服气,于是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经审阅卷宗,讯问上诉人,听取辩护人意见,认为案件事实清楚,决定不开庭审理。

最后,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裁定判决为终审判决。


关键词: 凯里农商行 支行长 贷款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