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过去5年累积处置不良贷款约12万亿 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02

导语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2022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总资产367.7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位。此外,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

92日,在以开放融合,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一是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20226月末,银行业总资产367.7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位。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过去5年,银行业的信贷年均增速11.8%,超过资产年均增速约4个百分点。资产结构与实体经济需求更加契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5%14.9%。截至今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6万亿元,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超过99%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从发散逐步转为收敛,一批重大隐患被精准拆弹。过去5年,累积处置不良贷款约12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高风险影子银行的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9万亿元,近5000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一批金融违法犯罪分子得到惩处,金融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不断加强,大型银行金融效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持续深化,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取得突破,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信贷、线上保险等业务全球领先。2018年以来,陆续推出了34项银行保险业开放举措,新批设各类外资银行保险机构120多家,中资机构的国际化水平也显著得到提升。

四是监管的有效性和法制化水平日益提高。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部门间、央地间监管的协同明显增强。过去10年间,共制定和修改了法律法规70余部,依法监管的能力大幅提升,建立了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监管工作信息化和智能化。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累积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6万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1万人次,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关键词: 银行 保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