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央行发文 提出进一步深化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职能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8-11

导语
央行指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深化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职能,同时持续压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的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

810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具体包括:

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提高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与预警能力,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箱。

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按时满足附加监管要求,加快推动我国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建立健全总损失吸收能力,切实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稳妥推进具备设立情形的非金融企业依法申设金融控股公司,不断健全相关监管制度体系,推动金融控股公司稳健规范可持续发展。

加强金融法治建设,以制定金融稳定法和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并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长效机制,推动处置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

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风险,提高风险识别的前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压降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

进一步深化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职能,发挥风险差别费率的激励约束作用,提高早期纠正的权威性。

持续压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的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形成风险处置合力,确保处置措施有效执行和落地。

健全金融风险问责机制,对重大金融风险严肃追责问责,有效防范道德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 银行 保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