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大盘点:23家盈利4家亏损 蚂蚁消金巨亏近12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5-11

导语
目前,在已开业的3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已有招联、兴业、马上、中邮等28家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数据亮相。总体来看,绝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净利润呈现正增长,且涨幅惊人。不过也有公司业绩存忧,有的总资产萎缩,有的营收下滑,有的甚至发生巨额亏损。

随着年报季告一段落,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的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

据科技金融在线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已开业的3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已有招联、兴业、马上、中邮等28家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数据亮相。

总体来看,有人欢喜有人愁。绝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净利润呈现正增长,且涨幅惊人,不过也有公司业绩存忧,有的总资产萎缩,有的营收下滑,有的甚至发生巨额亏损。

资产规模:18家增长 2家萎缩

目前,随着股东年报的披露,有22家消金公司2021年末的资产规模情况出炉。整体来看,22家消金公司总资产合计达5752.96亿元。而招联、兴业、马上、中银、中邮、杭银六家头部消金公司的合计总资产达4080亿元,占去了22家消金公司总资产的七成。

若按阶梯式划分,总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只有1家,千亿以下、百亿以上的有14家,百亿以下有7家。

其中,招联消金以1496.98亿元的总资产规模独霸鳌头,远远甩开其他消费金融公司,其总资产占去了22家消金公司合计总资产的四分之一,比总资产排第二名的还要高出879.08亿元。

兴业消金、马上消金、中银消金的总资产分别为617.9亿元、610.91亿元、543.26亿元,分别排在总资产榜第二、三、四名。

事实上,在2021年6月末时,马上消金的总资产还排在兴业消金之前,彼时马上消金总资产为570.17亿元,兴业消金为520.66亿元。

然而,仅仅半年时间,马上消金的资产规模就被兴业消金甩在了身后。

对比之下,苏宁消金的总资产在22家公司中最小,仅为8.62亿元。

从资产规模的增幅来看,苏宁消金也是已披露数据公司中资产规模萎缩幅度最大的消金公司,其总资产较2020年末大幅下降了64%。

另外,华融消金的总资产也较上年末减少了12%至70.35亿元。

除此之外,其余已披露数据的消金公司的总资产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小米消金,其总资产较2020年末增长301.3%至63.16亿元。

营业收入:13家增长 3家下降

国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走过十余个年头,整个行业的消金公司数量也已达到了30家。至今,仍有巨头不断涌入这一赛道,试图在这一领域分得一杯羹。

仅在2020年,新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就有5家。其中银行系2家,分别是背靠光大银行的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和背靠江苏银行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互联网系有3家,分别为小米背景的重庆小米消费金融、蚂蚁集团背景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以及唯品会背景的唯品富邦消费金融。

背靠蚂蚁集团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其注册资本一度高达80亿元,目前仅次于招联消金的100亿元注册资本,排在行业第二。

在30家消金公司中,目前已披露2021年营收情况的有20家,知道营收增速的有16家。

总体来看,20家消金公司2021年合计实现营收为630.96亿元。营收超过10亿元的有10家,占了一半。

其中,招联消金以159.33亿元位居营收榜第一,营收同比增幅为24.3%;马上消金以100.1亿元的营收排第二,同比增长了31.7%;兴业消金排营收榜第三,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29.8%至83.91亿元。

这三家头部平台的营收总和,占去了20家已披露数据消金公司营收总和的“半壁江山”。

在这20家公司中,苏宁消金2021年的营收最少,仅为1.26亿元,同时该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大降70.7%。

营收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陕西长银消金和湖北消金,二者营收分别为9.8亿元、7.29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5.2%和21.6%。

净利润:23家盈利 4家亏损

从盈利方面来看,在已披露2021年净利润数据的27家公司中,有23家实现了盈利,4家出现了亏损。

其中,招联消金仍以30.63亿元的净利润排在首位。兴业、马上、中邮依次排在第二、三、四位。

而在亏损的4家消金公司中,有两家是2021年刚开业的公司。其中,根据股东宁德时代年报中披露的投资损益数据计算所得,开业近6个月的蚂蚁消金2021年亏损了11.7亿元,净利润在26家公司中垫底。

其次,开业近2个月的唯品富邦消金,从股东富邦华一银行披露的相关数据计算得知,其2021年也亏损了0.98亿元。

对比之下,开业近8个月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却在首年就实现盈利,2021年的净利润为0.17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方面来看,知道净利润增速的有23家消金公司,其中绝大多数消金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非常乐观,只有一家公司净利润增速为负数。

净利润同比增幅成倍增长的有9家,其中净利润增速最大的是中原消费金融,根据股东中原银行披露的相关数据计算得知,中原消金2021年净利润同比暴增942.67%至2.02亿元。而2020年时,中原消金亏损0.24亿元。

尚诚消费金融净利润增速次之,其净利润同比增长500%至0.72亿元。

对比之下,在22家公司中,苏宁消金是净利润唯一出现下滑的公司,其2021年净利润为-0.92亿元,同比下滑了85.2%。

苏宁消金2020年就陷入亏损当中,可见2021年亏损则进一步扩大。

另外,结合前文各项数据的变化,苏宁消金也是2021年唯一一家总资产、营收、净利润同时出现下滑的消金公司。其总资产较上年末下滑64%,营收同比下滑70.7%,净利润亦同比下滑85.2%,降幅均呈双位数。

总体来看,2021年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增长明显,不过强者恒强的态势愈发突出,资源、份额向头部平台集中,行业分行仍在加剧。

但是,消费金融行业没有永远的“老大”,比如当了多年“老大哥”的捷信消金,虽然其2021年业绩数据尚未披露,但其早在2020年时,规模、净利润等就已被招联消金等平台超越。所以在消费金额这块大蛋糕上,依旧充满着很多想象,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关键词: 消费金融 业绩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