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谷信托总经理徐兵、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被调查 宝万之争关键人物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9-11

导语
据媒体报道,金谷信托总经理徐兵与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先后被查,两人都有超过二十年的金融职业生涯,任职履历丰富,业绩显著又充满争议。

据媒体报道,金谷信托总经理徐兵日前被双规,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也同时被调查。张长弓曾短暂出任浙江浙商产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前身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当时徐兵为浙银资本董事。

2015年开始的“宝万之争”中,浙商银行理财资金通过浙银资本通道,输血130亿元给宝能,成为宝能举牌万科A股最重要的“子弹”。此时,张长弓加入浙商银行出任副行长,而徐兵为浙银资本总裁。

2017年8月,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改名为浙商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再度改名为浙江融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超20年金融职业生涯

徐兵、张长弓两人都有超过二十年的金融职业生涯,任职履历丰富,业绩显著又充满争议。

徐兵出生于1973年8月,曾任中钨高新副总经理、董事长,湖南有色董事长助理兼财经证券部部长。2009年12月,随着中国五矿控股湖南有色,徐兵也加入五矿,先后担任过多个职务,位至五矿资本副总经理。2010年10月,五矿信托在原庆泰信托基础上变更设立,徐兵出任五矿信托第一任总经理。

不过徐兵任职期间,五矿信托业绩并不好看。2014年五矿信托固有资产不良率6.78%、2015年不良率为14.56%、2016年不良率直接飙升至19.15%,这个不良资产率在信托行业内已经非常之高。这或许是徐兵离开五矿信托的导火索。

在此期间,徐兵曾一度担任浙商产融董事一职。浙商产融最早为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通过五矿信托的信托计划设立,当时徐兵代表五矿信托出任董事。

2017年9月徐兵离开五矿后,于当年11月出任浙商产融总裁。同月浙商产融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徐兵,直至2020年7月他离开浙商产融。

徐兵2020年9月获批担任金谷信托总经理。据金谷信托2020年报,徐兵同时是该公司的党委副书记、董事。

在徐兵被查同时,有消息称浙商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现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被留置”。

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

出生于1965年的张长弓现年56岁,从履历来看,其曾在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以及大型证券公司担任要职,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张长弓任职时间最长的是兴业银行,其1997年加入便兴业银行,前后大约有16年的时间。曾历任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综合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零售银行管理总部副总裁兼私人银行部总经理;杭州分行党委书记以及杭州分行行长。

2015年2月,张长弓加入浙商银行担任该行副行长,2015年7月,兼任该行党委委员。

2015年浙商银行进行组织架构改革,将金融市场部拆为三个独立部门:资本市场部、金融同业部、金融市场部,再加上原来的资产管理部,“两资”、“两金”,作为浙商银行最核心、最重要的利润部门。彼时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张长弓就是这四个部门的负责人,可谓“位高权重”。

卷入宝万之争

2015年7月10号,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旗下前海人寿和钜盛华首次举牌万科,持有万科股份5%,2015年7月24号,姚振华再次举牌万科,持有万科股份10%。2015年8月26号,宝能系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达到15.04%。

自此,针对万科控股权之争开始白热化。

华润、恒大和当时的安邦集团纷纷下场,增持万科股权。

2017年1月13号,华润将持有的万科股份低价卖给深圳地铁,此时深铁为第二大股东。2017年3月16号,恒大发表声明将表决权,提案权交与深铁,此时深铁成为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至此,宝万之争落幕。

而在宝万之争中,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通过浙银资本(浙商产融前身)通道,输血130亿元给姚振华,成为宝能举牌万科A股最重要的“子弹”。

当时浙商银行方面对此事的回应是: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

2018年年底,张长弓向浙商银行董事会提出辞职,浙商银行决定解聘其副行长职务。

2019年7月,张长弓出任广东华兴银行任党委书记。

2018年12月7日晚间,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浙商银行因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等7条违规案由被罚555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处罚或与上述事件有关。

关键词: 张长弓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