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股市标志性人物杨百万去世 上亿散户怀着财富梦追随其入市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6-14

导语
因为他的百万名号,多少人在那个年代追随着他的百万之梦进入A股,才有了今天上亿的散户为A股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 曾是中国股市标志性人物

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资深股民杨怀定于6月13日凌晨去世,享年71岁。

杨怀定1950年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了异地差价。他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杨怀定此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炽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因为炒股盈利超过一百万,人称“杨百万”,更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

1998年,杨怀定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国库券鼹鼠”杨百万

1988年3月,财政部允许国库券上市流通交易,4月,上海、深圳、武汉等七城市率先试点开放,6月又开放了54个城市。

当时,全国银行并无联网,所以各地的国库券价格相差很大。在上海铁合金厂做仓库管理员的杨怀定从报纸上看到消息,从中嗅到了商机。他的算盘是,当时各地的国库券价格都不同,只要有价差就能赚到钱。果然,他在合肥银行的门口吃进10万元国库券,然后倒给上海的银行,前后三天获利2000元。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杨怀定日夜兼程,把上海之外的其他六个开放城市跑了一个遍,当时上海银行国库券日成交额约70万元,他一人就占去1/7。

就这样,一条匆匆出台的中央政策成全了一个仓库管理员的致富梦。

“滑头”杨百万

靠国库券赚取人生第一桶金而成名,随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

杨百万自称“散户工会小组长”,他曾经对投资者说,“股市中不能做死多头,也不能做死空头,而要做滑头;低吸高抛,抄底逃顶,见好就收,落袋为安。”

杨百万的炒股座右铭是:“六分心态三分技巧一分运气”。他认为,炒股最重要的心态是忍耐心。在股市中有了忍耐心,就能涨跌不惊,冷静的思考和分析,沉着应付、泰然处之。耐心不够就会着急,一着急就会头脑发热,发热就易盲目判断,从而进行错误的操作。

2007年下半年,沪深股指冲上高位,9月12日,上证综指在走出“5·30”大跌后一路向上,冲破了5000点大关,许多人都在议论7000点、8000点甚至一万点,杨百万却提出“股市风险加大,又到克服贪婪时”。19个交易日后,上证综指就在冲高6124点后掉头向下,成为许多股民的梦魇。

杨百万当时给自己印了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上海平民股票证券职业投资者,杨怀定。

有人评价道:杨百万后半生都献给了中国股市,因为他的百万名号,多少人在那个年代追随着他的百万之梦进入A股,才有了今天上亿的散户为A股做出的卓越贡献。

关键词: 杨百万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