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建行翻车了?诱导客户下载APP 强制员工“拉人头”

新浪财经 | 2021-06-08

导语
媒体报道称,建行客户去网点办理业务时,被诱导下载该行旗下APP“建融家园”,甚至要浏览房源完成任务。

“这家打着为客户提供住房租赁金融服务的国有大行“翻车”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客户去网点办理业务时,被诱导下载该行旗下APP“建融家园”,甚至要浏览房源完成任务。

关于“建融家园”,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银行客户,该行员工被硬性指标压得更是苦不堪言。据“AI财经社”报道,建行员工在“建融家园”APP评价页面投诉称,该行强制银行员工拉动好友注册这个软件,甚至要求员工把自己的房子挂在平台上出售出租。

2018年,建行曾提出三大战略——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并表示要以金融手段激活住房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并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如今看来,该行的住房租赁战略正面临着重重考验。

诱导客户下载“建融家园”浏览房源

GPLP犀牛财经报道,527日,有建行客户在微博发文称,办理业务时,被诱导注册租房软件“CCB建融家园”,并浏览两个房源完成银行任务。

(来源:微博)

无独有偶,近日微博用户spaceboil”投诉称,自己去建设银行办理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个人任务,诱导客户下载建融家园APP,浏览平台上的房源。

有一名消费者也投诉称,自己去办理处办卡时,工作人员拿着他的手机和身份证下载了建融家园APP,还替他实名制认证、设置密码。完成上述操作后,该名工作人员又以工作需要为名义卸载了该软件。在苹果下载页面,CCB建融家园的评分仅1.7分,评论区更是“怨声载道”。

(来源:AppStore

在建行快马加鞭抢占住房租赁市场的背后,是为拉新工作叫苦不迭的建行员工。

AI财经社”报道称,有建行员工在建融家园APP评价页面投诉称,“建行强迫员工拉动好友注册这个软件,还要截图连着身份证号一起发到业务群里。而且需要员工把自己的房子挂在平台上出售出租,还必须是真实的房产证,那是员工自己正在住的房子,怎么可能真的出售啊,于是只能设置一个高得让人无法接受的价格。”

另一名员工表示,“逼着员工成天下载,来客户都得下载,多少客户投诉上级领导知道吗?坐办公室拍拍脑袋就决定冲下载量,真觉得下载量多了就有市场吗?”据其透露,建设银行硬性下任务,要完成少则30户、多则100户的认证任务,员工只能找亲戚朋友帮忙,认证信息和房源都存在弄虚作假。

住房租赁战略遭遇考验

据了解,建融家园APP是建设银行提供的品牌公寓长租的交易平台,房源来自平台自营、品牌开发商直营或个人发布,提供搜索房源、预约看房、在线签约、缴费支付、报修评价等功能,实现全流程线上租赁交易。

2018年时,建行曾提出三大战略——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并表示要以金融手段激活住房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并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

据建行行长王江透露,建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推广覆盖全国超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累计上线房源超2400万套,此外,目前已经建设的建融家园共230多个,提供长租房源超14万套。

对房地产行业情有独钟的建设银行,不仅是房地产贷款规模最大的银行,也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的银行。2020年财报显示,建设银行2020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为39.24%,已经逼近监管要求的40%的占比上限,个人房地产贷款为34.82%,也超监管要求。

不过,金融机构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巨变,去年以来,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严控房地产市场泡沫化、金融化,建行的业务发展也将面临不小考验。

来源:GPLP犀牛财经、AI财经社

关键词: 建设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