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下属受贿2亿 自己贪腐4亿 内蒙古银监局原局长薛纪宁案开庭 事涉包商银行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5-13

导语
5月12日,累计受贿超4亿的原内蒙古银监局长薛纪宁案开庭审理,去年12月,薛继宁下属宋建基受贿案开审,宋建基受贿超过2.29亿,两人合计受贿金额超过6亿,已经超过了很多小银行一年的利润。

5月12日, 内蒙古银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犯受贿罪一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起诉书指控,2002年至2015年间,薛纪宁在担任中央金融纪工委案件检查二室主任、银监会监察局副局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银监会党委巡视办巡视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行政许可、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办理贷款、业务承揽、设立和入股村镇银行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37家单位和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400437881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被告人薛纪宁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该案目前在进一步审理中。

包商银行背后的监管“硕鼠”

调查发现,明天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2005年至2019年的15年里,明天集团通过注册209家空壳公司,以347笔借款的方式套取包商银行信贷资金,最终形成占款高达1560亿元。这些占款全部成为不良资产,经清产核资,包商银行已严重资不抵债。

今年2月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作出“(2020)京01破270号之一”《民事裁定书》,裁定包商银行破产。

薛纪宁作为原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局长,与包商银行案息息相关。

1月25日,中央纪委监委官网连发三条监管通告,直指原内蒙古银监局局长薛纪宁以及副局长宋建基、陈志涛三人纵容包商银行野蛮扩张和违法经营,助推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造成恶劣影响。其中,薛纪宁纵容包商银行野蛮扩张和违法经营,助推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造成恶劣影响;陈志涛为包商银行野蛮扩张站台助威,严重损害监管权威和公信力;宋建基放纵包商银行野蛮扩张,违规审批被监管机构增资扩股,违规审批设立村镇银行。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彻查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背后的监管“硕鼠”》一文提到包商银行的“陨落”,究其根本在于不法金融集团的持续“掏空”,但监管腐败也是重要助推因素。

在专案组调查中发现,原内蒙古银监局、包头银监分局对包商银行开展现场检查50多次,多次查出严重问题,却从未实施行政处罚,更未对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不仅现场检查从不处罚,而且准入监管避实就虚、蓄意拔高监管评级、信访举报核查敷衍了事,如此明目张胆的大肆“放水”,为包商银行的野蛮扩张大开方便之门。

去年12月,原内蒙古银监局副局长宋建基受贿案开庭,宋建基受贿超过2.29亿,此次,薛继宁的贪腐金额在宋建基的基础上直接翻倍。两人合计受贿金额超过6亿,已经超过了很多小银行一年的利润。

2019年11月,原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被协助调查,原包商银行行长王慧萍也主动投案。2020年底,原包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原深圳分行行长潘慧盛被内蒙古警方刑拘。此外,还有十余位行级高管被要求配合调查。

有人戏称,包商银行只有门口的两只狮子是干净的。

关键词: 薛纪宁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