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地产信托大户光大信托将迎来第三任董事长 曾被曝融资类信托业务暂停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1-21

导语
光大信托现任董事长闫桂军辞任,冯翔将接任董事长职位,资料显示,冯翔为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此前曾任光大银行南昌分行行长。

据信托百佬汇报道,光大信托现任董事长闫桂军辞任,冯翔将接任董事长职位,但其董事长职位还需经过监管审批。一旦获批,冯翔将成为光大信托第三任董事长。资料显示,冯翔为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此前曾任光大银行南昌分行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闫桂军2000年进入光大体系工作,历任光大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光大银行总行公司业务总部,中国银团贷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光大银行浙江(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浙江省政府高级金融专家顾问,以及光大集团金控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等职位。

20154月,闫桂军出任光大信托总裁,20186月起代行光大信托董事长职权,20193月任光大信托董事长。

闫桂军为光大信托第二任董事长,光大信托的第一任董事长为吴少华。在2020年公司内部年中经营形势分析会上,闫桂军提出把光大信托打造“成为以家庭高端财富管理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为双轮驱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全景式资产管理机构”战略目标。

光大信托全称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由中国光大集团在原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光大集团为控股股东占比51%,甘肃方股东占比49%202011月,光大信托增加注册资本金事项获得甘肃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注册资本获准由64.18亿元增加至84.18亿元。

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业绩数据,2020年光大信托净利润27.97亿元,营业收入56.64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30%。其中,净利润在59家信托公司中排在第五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7.88亿元,仅次于中信信托跃居行业第二。

光大信托一直是地产信托大户,此前与泰禾、福晟等房企关系密切。目前泰禾集团已经深陷债务危机,数据显示,2020年底其到期的债务达到555.11亿元。在上述今年到期的555.11亿元债务中,信托公司贷款年内到期金额为258.92亿元,占比46.64%,近20家信托公司深陷其中,其中就包括光大信托。

除了泰禾,光大信托还与福晟有过融资合作。如今被世茂收购的福晟也深陷债务危机之中,目前正在世茂的协助下进行债务重组。

2018年以来光大信托融资类业务增速较快,到2019年末占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的38%。但2020年,尤其是下半年,监管明确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该业务。2020年7月,光大信托曝出融资类信托业务被暂停。

闫桂军在去年底曾接受媒体采访,阐述了对信托业转型发展的思考,闫桂军表示,光大信托目前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占比不超过15%;已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超千亿元;投向实体经济的存量信托资金规模近7500亿元;资产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光大信托是否上市的疑问,闫桂军称,其他金融机构均有完善的资本补充渠道。目前,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均设立了包括IPO上市、次级债、可转债等多种方式的资本补充机制,为了促进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公平竞争和平等发展,需要借鉴其他金融机构经验,建立具有信托公司特色的资本补充机制。

关键词: 光大信托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