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京银行刚被罚款700万 又被交易商协会暂停主承资格半年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7-18

导语
7月17日,多次为康得新承销债务融资的北京银行领来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罚单,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此前,北京银行刚刚被北京银保监局罚款700万元。

7月17日,多次为康得新承销债务融资的北京银行领来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罚单。

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信息,对北京银行予以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并责令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交易商协会指出,北京银行作为康得新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在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和后续管理期间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尽职调查工作未遵循勤勉尽责原则、未保证调查质量,未对康得新参与现金管理业务的情况进行充分尽职调查并督导康得新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文件中予以披露。

二、对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监测和督导不到位,未监测到康得新将募集资金划出体外的情况并督导其及时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信息。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12次自律处分会议初审、2019年第14次和2020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对北京银行予以警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6个月(包括:暂停受理北京银行报送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材料,暂停受理北京银行报送的新增主承销商团成员的材料);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2015年以来,康得新大肆定增、发债融资,其中发债融资16次,总计募资120亿元,北京银行与其合作最多。

“消失”的122亿现金

2019年1月,康得新15亿元债券违约,但其财报显示货币资金尚有150亿元,其中122.09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是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称“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

随着深交所的连环问询,康得新与北京银行的协议曝光。原来,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其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这意味着,康得新有122亿元在账上,但按照这个联动账户的设置,钱就会被划去控股股东的集团母账户。这就导致了公司网银显示有122亿元存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然而,西单支行却回函称“账户余额为零”。

2019年7月22日,康得新曾以公司股东康得集团与西单支行签署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及《现金管理服务网络加入申请书》损害了公司的合法权益为由,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由于康得新无力承担6300万元的诉讼受理费,被北京高院裁定撤回起诉处理。

今年6月5日,康得新公告称,已经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公司及三家全资子公司与北京银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合同纠纷一案获登记受理。

此次,康得新的诉请有两条,一是北京银行返还部分存款5000万及对应利息,二是北京银行对公司及子公司银行存款保管不当,要求赔偿部分损失,暂计人民币5亿元。

刚领下700万罚单 被批违规延缓风险暴露

在此次交易商协会对其进行自律处分的前几天,北京银行被北京银保监局合计开出700万元的巨额罚单,涉及的问题包括违规发放贷款、延缓风险暴露,采取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向客户收取不合理费用,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等问题。被罚款机构包括北京银行总行、北京分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和中关村分行。

北京银行总行被罚款150万元,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同业投资对资产转让业务承担回购义务,同业投资资产风险分类调整不及时、延缓风险暴露,收费管理政策执行不严、违规收取相关费用,个人贷款自主支付管理薄弱、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被罚款390万元,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违规发放贷款、延缓风险暴露,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回流用于归还股东投入土地款,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被罚款120万元,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服务收费“质价不符”、向客户收取不合理费用,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贷款资金转存定期存款并续作存单质押贷款,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被罚款40万元,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处罚中,北京银行就两次被提到存在违规延缓风险暴露的问题,一是同业投资资产风险分类调整不及时、延缓风险暴露,二是违规发放贷款、延缓风险暴露。

7月1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中提到,一些银行、企业和地方政府不愿主动暴露不良,有的甚至故意粉饰和隐瞒。总的来说,当前不良贷款并未充分暴露,存在较大上升压力。因此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

北京银行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截止3月31日,该行总资产为27882.67亿,比去年底增长了1.87%,不良贷款率为1.47%,比去年底的1.40%增长了5%。

关键词: 北京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