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聚焦保险理赔痛点 小水花保险经纪打造“有温度的理赔”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3-23

导语
从已公开的理赔数据看,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和小公司,其获赔率并没有明显差别,均在96%以上。

01 理赔难?理赔慢?

理赔难吗?可能并不难。

银保监会在今年1月底发布了2020年中国保险业经营数据——2020年全国保险公司保费收入4.53万亿,其中从具体理赔金额看,去年全行业赔付支出1.4万亿元,赔款总额相当于十年前的全部保费收入了。

另外有央视报道的一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全国重疾险为逾百万人累计赔款支付5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已公开的理赔数据看,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和小公司,其获赔率并没有明显差别,均在96%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保险公司理赔率都是很高的,个别案例没有成功理赔的,一般是报案未达到要求,比如带病投保,或者病患没有达到重疾标准。

从金额和理赔率来看,宏观上理赔并不难。但是话分两头,对于每一个需要赔付的个体来说,理赔或许真的难。

对于大众而言,只有“保险能赔”才是硬道理。当用户个体遇到问题时,如果理赔不顺利,这个单体理赔率就是0。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理赔慢、理赔难、揪心闹心的案例不乏耳闻。

比如,有客户所患疾病不符合条款中约定的某些重症理赔条件,申请理赔被拒;比如客户在投保前填写健康问卷中未如实填写,影响保险公司对于保单的最终核保、承保结论,导致理赔过程不顺利;比如更多理赔过程中,需要繁杂资料导致理赔进度推进缓慢……

所以,当个案出现时,从微观角度看,理赔的痛点和难点依旧存在。

02 保险经纪的真相,你知道吗?

大众认为的理赔难的根源在哪里?

首先,投保人对保险条款的误解或自行解读。因为保险合同的专业性很强,普通人很难对具体保险条款做认真研究,特别是一些保障范围,免责条款,责任划定等,一知半解或者不知不解,都造成了后续理赔难。

其次,就是投保人对于理赔流程的不了解。毕竟谁都不想真正生病或者出事,不想有真正理赔那一天。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祸福旦夕,一旦需要理赔,在资料多样和流程繁杂面前,难免会搞得心力交瘁。

投保人理赔困难,大部分是因为时间和精力不足、专业度和信息不对等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保险经纪公司提供的专业服务就显得十分有价值。

通俗些讲,保险经纪的理赔服务主要是在保险事故的处理中,起到协调沟通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的作用,同时积极跟进案件,为被保险人争取最大合理权益,快速促成理赔的达成。

当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保险经纪公司聚焦于帮助消费者解决理赔难题,如小水花保险经纪,目标愿景是“成为用户体验最好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其负责人贾旭东透露:“在传统保险业务中,投保人把对保险公司的信任建立在业务员身上,这种服务是没有标准和保障的。小水花保险经纪希望用户把信任建立在平台上,因为后续用户的理赔和其他的服务,都是由平台其他部门提供的从根本上解决双方的信任关系。

03 “有温度的理赔”是什么体验

买保险,找对平台;买好保险,不惧理赔。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份保险方案,在哪个渠道购买,在花费上是没有太大差异的;但对接的售后服务对于理赔影响却是非常大的。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平台,可以更好更人性化解决理赔痛点,才是更值得考虑的。

最重要的是态度,是不是能够真正站在用户立场,坚持为客户利益争取到底。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说过,“从客户未来的需求出发,基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倒推回来,好好思考如何建设自己哪些新的核心能力。”

在过去这一年,疫情给科技、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加速了数字化及服务升级进程,特别是以保险为代表的个人金融服务业,体现了对市场变化灵活反应的能力。

小水花保险经纪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贝索斯这一信条提供1V1专属服务,快速响应,流程透明,一站式解决“理赔难”的问题,真正以用户第一,“有温度”,站在用户立场,以用户体验为先,打造极致理赔体验。

在小水花保险经纪看来,帮助用户沟通、邮寄理赔材料,协助用户完成材料审核都是“基本操作”,对于用户来说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保险经纪公司如何帮助用户争取到最大的理赔权益。

在保险的理赔中,不同的保险公司理赔尺度不同,哪怕同一个保险公司由于对接不同的理赔人员,也有可能导致理赔结果的差异。而投保人由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只能接受保险公司出具的理赔结果,而小水花保险经纪的专业理赔团队则会根据自己的理赔经验和专业度,帮助用户在理赔过程中争取最大利益。

为了保证理赔团队的专业性,真正为用户提供价值,小水花保险经纪除了对理赔团队成员的保险相关背景和理赔经验有要求之外,还要求他们具备医学背景,“这能从专业的方向更好的为用户争取利益”。

据小水花保险经纪负责人贾旭东透露:“目前有60%-70%的用户是通过我们的线上理赔服务来完成理赔的,这是用户对我们信任的表现,未来我们希望这个数字增加到90%,甚至100%。”

小水花保险经纪秉持“保障用户三代人”的服务理念,不断打磨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我们也期待未来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真正解决投保人的理赔难题。


关键词: 小水花保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