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精算师协会:警惕部分保险营销员关于终身寿险的误导性宣传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27

导语
精算师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目前,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终身寿险相关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请消费者予以警惕。

近日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目前,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终身寿险相关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请消费者予以警惕。

根据精算师协会介绍,终身寿险是指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且保险期间为终身的人寿保险。终身寿险的保险金额可以在产品设计时预先设定,如每年增长一定比例或每年下降一定比例。此外,增额终身寿险是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将保额设计为每年增长一定比例的终身寿险。

精算师协会表示,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该类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请消费者予以警惕。对此,精算师协会列举了以下三点:

其一:保额增长率与投资收益率概念差别大,不可混为一谈。

“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话语。但这里的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终身寿险的保额是指在被保险人身故或者全残时,受益人可以领取到的保险金额。保额是每年不变、每年递增还是每年递减都只是参数的设计方式。在保险费等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每年保额递增的终身寿险,其首年保额较低,会远低于每年保额不变的终身寿险。保额增长和投资收益概念差别大,请予以警惕。

其二:增额终身寿险是理财首选?

终身寿险主要功能是保险保障,养老、储蓄应选择年金保险。精算师协会称,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故或全残保障,养老、储蓄功能较少。如果保险消费者想要购买保险产品来满足养老、储蓄需求,还是应当选择功能较为匹配,提供生存给付的年金保险或两全保险产品。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诱导保险消费者中途退保,不符合该类产品的设计初衷。

其三:增额终身寿险“稳赚不赔”?

终身寿险前期退保损失大,投保请做好长期规划。精算师协会称,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保险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5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请保险消费者注意是否与自身预期相符。

精算师协会表示,终身寿险前期退保损失大,投保请做好长期规划。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保险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5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请保险消费者注意是否与自身预期相符。

此外,精算师协会还表示,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理财首选。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故或全残保障,养老、储蓄功能较少。如果保险消费者想要购买保险产品来满足养老、储蓄需求,还是应当选择功能较为匹配,提供生存给付的年金保险或两全保险产品。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诱导保险消费者中途退保,不符合该类产品的设计初衷。

针对上述情况,精算师协会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不盲目跟风,综合考虑家庭情况、收入情况,根据自身需求确定投保何种保险产品。

关键词: 终身寿险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