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监管严控城商行理财业务规模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19

导语
今年以来,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加速整改,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对旗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申赎确认时效、快赎金额等规则进行调整。

据上海证券报,近期,有城商行再次收到属地监管部门强调“严控理财业务规模”的提示函。

报道显示,北方地区一家城商行资管部相关负责人称,之前只是口头通知,最近又发了监管提示函,主要就是强调严格控制理财业务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有一地方省级监管部门在年前发文,要求辖内中小银行严控现有理财产品规模。当时,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应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对于暂仍内设部门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应当严控现有理财产品规模,稳妥有序压降,避免加大未来整改的压力。

根据之前的市场传言,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当时,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消息基本确定属实,大方向是这样的,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等细节问题尚不明确。多位银行高管也表示该消息属实,没有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按规定以后可能不能再新增理财投资。

此外,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另一家城商行资管部投资经理也证实,近期收到严控理财业务规模的提示。该投资经理表示,在此时提示控制规模,可能与当前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进度偏慢有关。

去年,央行下发《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前,不符合规定的存量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必须按要求完成整改。

随后,有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监管要求,相关银行理财子公司在2021年底前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占产品总规模的比例下降至40%2022年底下降到30%;而规模上,2022年底要降至其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以下或自有资金规模30倍以下。据了解,上述要求目前仅对业务规模较大的数家理财子公司先行先试,而并非适用于全部理财子公司。

今年以来,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加速整改,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对旗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申赎确认时效、快赎金额等规则进行调整。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调整部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赎回规则,一是将申赎规则由T+0转为T+1,二是将快赎额度由5万调整为1万元,同时,还对产品管理人做出调整。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调整部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赎回规则,一是将申赎规则由T+0转为T+1,二是将快赎额度由5万调整为1万元,同时,还对产品管理人做出调整。

关键词: 银行理财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