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河南银保监局开展交强险投保难乱象专项整治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9-02

导语
根据此前的报道,在河南省郑州市、焦作市等地,存在以摩托车为代表的高赔付车型难买交强险,相当数量摩托车脱保的现象。

近日,河南银保监局出台高赔付车型投保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聚焦出租车、大货车、冷藏车、摩托车等高赔付车型,聚焦直接或变相拒保、拖延承保、强制搭售、增加非必要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保险机构全面自查整改、行业协会公开自律承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重罚、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等渠道,通过查实一批、处罚一批、通报一批、震慑一片等手段,治理高赔付车型交强险投保难问题。

此前,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九督查组走访发现,在河南省郑州市、焦作市等地,存在以摩托车为代表的高赔付车型难买交强险,相当数量摩托车脱保的现象。

根据报道,郑州市、焦作市等地不少保险公司或以不办理摩托车交强险业务、业务员没有权限受理、系统故障等理由拒绝;或设定不合理条件,将部分无法完全满足条件的车主拒之门外,如对于车籍是外地的,要求车主需有当地户口、工作证明或社保证明。

此外,甚至不少保险机构在受理交强险时,明确提出需要投保人同时购买家财险、意外险等险种。报道披露,在焦作市,人保财险要求搭售200元意外险,大地财险则需要搭售360元意外险。

报道显示,督查组把调查暗访情况向河南银保监局进行了反馈。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对治理摩托车等高赔付车型投保难问题,河南银保监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多次发文传达、与相关部门共享信息、联合行业协会共同监管、建立保险机构主体责任人制度等,但仍频频发生投保难,对此感到非常痛心,表明监管覆盖面不足,工作明显存在漏洞。

当时,河南银保监局还表示,尽快对督查发现的涉事保险公司进行严肃查处,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下一步,将把解决摩托车主投保问题急事急办,以保障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同时,对保险公司对下级机构是否存在设限考核、捆绑销售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并加强日常监测,优化服务,尽快推动建立网上交强险投保平台,破除保险机构对群众投保设置的不合理障碍。

关键词: 强险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