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社保基金2021年成绩单出炉 资产总额超3万亿 收益额超1100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8-18

导语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30198.10亿元。投资收益方面,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11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4.27%。

8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2021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30198.10亿元。其中,境内投资资产27474.7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0.98%;境外投资资产2723.37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02%

据了解,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

其中,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投资等。

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社保基金会通过制定资产配置计划、设立投资产品策略、定期开展考核评价等方式加强对委托投资人的管理。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30198.10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213.08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3.82%;委托投资资产19985.02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6.18%

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末,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为27,005.04亿元,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权益25980.80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1024.24亿元

从投资收益来看,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11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4.27%据悉,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0%,累计投资收益额17958.25亿元。

据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社保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依据规定,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以下资金:

一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简称全国社保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其中,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和山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

二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2015817日国务院印发施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三是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是根据2017119日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的划转中央企业国有股权,单独核算。

关键词: 社保基金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